拜登任內 美軍在台人數翻番

美國權威的《外交政策》雜誌近日引述五角大樓的數據說,隨著美國對台海緊張情勢的擔憂升高,派駐台灣的美軍人數也不斷增多,目前已接近40人,而且隸屬不同的軍種。這些軍人任務一是保護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二是訓練台灣的武裝部隊。

《外交政策》根據美國國防部「國防人力數據中心」的數據指出,在台美軍的人數今年6月約為30人左右,而目前則已經增加到39名。其中29名來自陸戰隊,5名來自空軍,3名來自海軍,2名來自陸軍。

此外,五角大樓常年派駐台灣的文職人員人數未變,一直維持在15人左右。在奧巴馬離任前和特朗普入主白宮之初,美國在台軍事人員只有10人左右,而到了特朗普離任的時候,這個數字翻了一倍達到20人。

現在拜登任內,這個數字又翻了一倍,接近40人。

報道特別指出,在台美軍39人這個數字可能還不是完整的統計,也不清楚這個數字是否包含之前披露的去台灣訓練台灣部隊的美國陸軍特戰部隊人員。

美國在台不斷輪換的現役軍人過去幾十年來不僅人數不多,而且職責也有限。

他們的主要任務,除了保衛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外,就是訓練台灣的部隊使用從美國採購的武器裝備。但是這些限制在最近兩年有了顯著的變化,在台美軍的職責任務也有了顯著的擴大。

在曾在特朗普任內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的竭力游說下,在台美軍的表現更為積極,任務也擴大到培訓台灣部隊抵禦中國軍隊可能發動的兩棲登陸作戰,以及在被中國軍隊佔領下,進行反圍剿的武裝抵抗的訓練。

報道認為,美軍在台人數雖然不多,卻在持續增長中。這反映出美國對持續升高的台海緊張情勢的高度關切。

今年10月前4日,中國大陸累計出動149架次的戰機繞島,不僅創下歷史紀錄。美國總統拜登最近在回答媒體提問時,分別在不經意間談到美國「有義務協防台灣」和台灣是「獨立」的,這顯然背離了美國官方自1979年以來一直堅持的所謂「一個中國」政策,即外交上承認北京,但與台灣維持非官方的經濟文化關係。不過白宮和拜登本人事後又都試圖把說出的話往回收,強調美國的政策沒有變化。

美國政壇上也有人擔心,美軍在台人數增加和任務擴大有可能沒必要地讓五角大樓陷入協防台灣的承諾當中,進一步加重美軍的負擔,而且也違背拜登政府想要讓美軍從海外衝突中脫身的願望。

「現實是美國人民不會支持為了台灣與中國開戰,」美國退伍軍人團體「共同防禦」共同創辦人麥考伊(Alexander McCoy)表示。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