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州非裔男慢跑被殺案 三白人被控謀殺全部罪成

特拉維斯.麥克邁克爾、威廉.「羅迪」.布萊恩和格雷格.麥克邁克爾(從左至右)被控謀殺阿莫德.阿貝里罪名成立。

三名被告被判有罪後,人們參加守夜活動悼念死者阿貝里。Getty Images

判決結果出來後,阿伯里的母親與一名支持者擁抱。美聯社

美國喬治亞州非裔男子阿伯里(Ahmaud Arbery)被槍殺案的陪審團,24日裁定涉案的3名白人男子被告謀殺罪成。

綜合美聯社、《華爾街日報》及英國《每日新聞》報道,由11名白人及一名非裔組成的陪審團,經過兩天半的商議後,於24日裁定麥克邁克爾(Greg McMichael)、他的兒子特拉維斯(Travis McMichae)及鄰居布萊恩(William Bryan)槍殺非裔男子阿伯里的謀殺罪名成立。每一名男子還被裁定犯有多項較輕罪名。

案件發生在2020年2月23日。當時35歲的特拉維斯與他的父親麥克邁克爾,以及鄰居、52歲的布萊恩駕駛兩輛皮卡輕便貨車追趕25歲的阿伯里,懷疑他偷竊。阿伯里當時只是跑步經過區內,身上既沒有攜帶武器,發生衝突後也未對被告人身安全構成威脅。特拉維斯用散彈槍向阿伯里開槍,三次擊中他將他擊斃。

案件的審訊在經過多周的挑選陪審員後於11月5日開始審訊,並於11月23日進行結案陳詞。檢方指被告自我執法,他們主動盤問並威脅阿伯里。後者多次試圖逃跑。但辯方律師稱,他們的當事人當時很有理由懷疑阿伯里盜竊,想要抓住他交給警察。特拉維斯在法庭上承認開槍擊斃阿伯里,但辯稱阿伯里與他扭打並奪了他的槍,因而感到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才自衛開槍。但州檢察官杜尼科斯基 (Linda Dunikoski) 質疑特拉維斯指開槍是符合該州「自衛」州法的說法,並稱沒有證據顯示阿伯里在被告住所小區一帶犯罪。

檢察官因阿伯里的死亡指控這3名白人男子每人9項控罪,包括一項惡意謀殺罪、四項重罪謀殺罪、兩項嚴重襲擊罪、一項非法監禁罪和一項試圖非法監禁罪。陪審團經商議後裁定,特拉維斯所有9項罪名成立。麥克邁克爾除了惡意謀殺罪外,其餘8項控罪成立。布萊恩被裁定犯有兩項謀殺中罪、一項嚴重襲擊罪、一項非法監禁和一項試圖非法監禁刑事罪。根據喬治亞州的法律,3名被告的刑罰至少可被判終身監禁。特拉維斯的律師表示,3名被告對裁決表示不服,計劃上訴。

在法庭內等候裁定結果的人們,聽到州高院法官沃爾穆斯利宣布特拉維斯惡意謀殺罪成的裁決時大聲歡呼,令沃爾姆斯里不得不暫時停下,並要求聽眾保持安靜,否則離開。沃爾姆斯利還未定出量刑的具體日期,稱他要給雙方時間準備。

在特拉維斯的首個定罪讀出後,阿伯里的父親馬庫斯大聲喝彩,令法庭一度暫停宣讀裁決,馬庫斯因不守法庭秩序被帶出庭外。而阿伯里的母親則在哭泣。有罪裁決的消息傳出後,法庭外洋溢著歡樂氣氛。人們互相擁抱祝賀並揮動彩旗。

拜登賀錦麗歡迎裁決

在裁決作出後,總統拜登發表聲明,表示阿伯里的遇害是令人心碎的提醒,讓人們意識到這個國家在爭取種族正義的問題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他指出雖然有罪裁決反映出司法系統有效,但光這樣並不足夠,「我們應該繼續致力於建設一個團結和共享力量的未來,在那裡沒有人會因為他們的膚色而害怕暴力」。

副總統賀錦麗24日指責辯護律師用「用種族主義的比喻貶低」阿伯里。她表示,儘管做出定罪裁決,仍因阿伯里被槍殺與阿伯里家人及社區一樣感到悲痛。

雖然這宗案件的檢察官沒有指這宗殺人案是由種族歧視所引發,但聯邦當局已對3人提出仇恨罪指控,包括侵犯權利及試圖綁架罪,指3人追殺阿伯里是因為他是非裔。3名被告均不認罪。仇恨犯罪指控計劃在明年2月審理。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