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外賣郎車禍身亡 檢方拒絕起訴肇事者

年僅37歲的林興龍不幸被車撞亡。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顏星悅紐約報道

年僅37歲的華裔外賣郎林興龍(Xing Long Lin,音譯)今年4月在皇后區阿士多利亞(Astoria)取餐時被車撞亡,留下妻子和一對兒女。根據近日發布在皇后區地區檢察官網站的一份報告,地檢官卡絲(Melinda Katz)拒絕起訴此案的肇事駕駛者。
籌款網站Go Fund Me和警方信息顯示,14年前,林興龍從中國移民美國,和妻子以及5歲的女兒和9歲的兒子住在艾姆赫斯特,他為Watawa壽司店送餐僅半個月就遭遇意外。4月29日晚近8點,林興龍在阿士多利亞騎電單車前往餐館取餐,卻在迪特馬斯大道(Ditmars Blvd)夾35街附近遭遇車禍,他的身體和電單車被碾在車輪下,另一名在路邊就餐的女子也被撞傷。肇事者是一名60歲的婦女。
根據皇后區地檢辦公室的說法,此案經過6個月的調查,沒有找到足夠的證據「證明任何導致不幸死亡的犯罪意圖或行為。」檢方與市警車禍調查小組合作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肇事駕駛者被另一輛車從後面撞到,迫使她高速直行。
檢方表示,肇事者失去對汽車的控制,然後撞上另外兩輛車,開過一個十字路口,繼續高速行駛,最終撞到林興龍和路邊的室外餐廳。案發後,肇事者留在原地接受調查,警方稱「她沒有受到酒精或毒品影響的跡象,而且她持有效駕照,沒有吊銷駕照或其他污點記錄。」
此案的幾名目擊者告訴多家新聞媒體,肇事者撞到林興龍之前,曾在一輛雙排停車的汽車旁超速行駛。其中一名目擊者對CBS新聞記者表示,肇事者當時試圖在狹窄的道路上繞過另一輛車,不慎撞到林興龍。

肇事汽車可能出故障

根據備忘錄,檢方的調查顯示,肇事者駕駛的汽車可能在事故中出現故障,「儘管肇事者完全配合調查,但無法充分解釋汽車為何突然加速並隨後失控,這可能由於機械缺陷造成,其他駕駛同一品牌和型號汽車的人報告過類似的問題。此案也有可能由駕駛員的失誤造成。」
地檢官辦公室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卡絲一直嚴厲打擊交通暴力,自2020年1月上任以來,她已經起訴了近1300宗交通犯罪案件,包括車禍過失殺人、兇殺和酒後駕車,「卡絲致力於讓皇后區的街道變得更安全,她追究那些違反交通規則的人的責任,對每一組事實和情況都進行單獨審查。本辦公室沒有發現任何可信的證據證明任何犯罪意圖或行為導致林興龍不幸意外死亡。」
林興龍的死亡引發當地社區的憤怒。阿士多利亞社區領袖彼得森(Kate Peterson)曾為林興龍舉辦守夜,她擔心此案可能因為林興龍的移民和低收入工人身分而被忽視。州眾議員馬達尼(Zohran Mamdani)代表林興龍的家屬在Go Fund Me籌集10萬5907元,這項籌款已經關閉。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