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講話安撫民眾感謝移民 拜登一家入住友人豪宅惹議

■總統拜登與家人前往麻省南塔克特島度假,並入住億萬富豪魯賓斯坦的私人大宅,隨即惹來輿論批評。合併圖片

總統拜登按照數十年來的習慣,與家人前往麻省南塔克特島(Nantucket)度假後,由於全家入住億萬富豪魯賓斯坦(David Rubenstein)的私人大宅,惹來輿論批評。而在感恩節講話中,拜登一方面慰問受新冠疫情影響的民眾,另一方面特別讚揚移民對國家有功。

綜合霍士新聞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拜登24日發表講話時,表示疫情期間不少民眾失去親友,但這些家庭並不孤單,政府和社會都將扶助他們度過難關。此外拜登也向醫務人員和基層工人致敬,其中尤其提到農業等許多行業的前線工人都是移民,他們保障了日常食物供應,也讓城市保持整潔,對社會功不可沒。

拜登與家人23日晚上乘坐「空軍一號 」總統專機抵達南塔克特島,計劃在當地逗留至28日返回白宮。拜登夫婦自1970年代開始,幾乎每年都會前往當地過感恩節,但之前是在島上租用度假屋,今年則借用了富豪魯賓斯坦的私人大宅。

據悉為了準備迎接拜登,保安人員和軍警均提前做好準備,將機場附近30海哩範圍設為臨時禁飛區,也為總統車隊留出道路。雖然此行有大量保安、工作人員及媒體跟隨,但拜登夫婦仍會按照習慣光顧島上的餐廳,享用感恩節大餐,預計拜登26日還會到島上的大街,出席聖誕樹點燈儀式,翌日也會前往教堂參加彌撒。

由於這次拜登入住富豪大宅,因此惹來外界抨擊。資料顯示,72歲的魯賓斯坦是投資公司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的創辦人之一,估計身家達45億元,在前總統卡特的時代曾是政府顧問,與拜登夫婦也早已認識。拜登2014年擔任副總統期間,同樣曾拜訪過他在南塔克特島的大宅。這座大宅佔地大約14畝,價值超過3000萬元,設有私人碼頭、泳池、網球場等設施。

共和黨人批評,在一般民眾忍受通貨膨脹的同時,拜登卻接受億萬富翁款待。但白宮回應時反駁,今年每隻20磅重的火雞比去年只貴1元,而且節日期間應該拋開政治。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