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竊新冠疫苗機密跳槽 輝瑞起訴華裔資深員工

輝瑞藥廠(Pfizer)入稟控告公司1名前任華裔員工,質疑她違反保密協議,竊取新冠疫苗的商業機密後轉投其他公司。綜合路透社與彭博社報道,輝瑞已在23日入稟加州聖地牙哥聯邦法院,指控案中被告李春曉(Chun Xiao Li,音譯)未經許可,擅自將公司手提電腦中的1.2萬多個文檔,轉移到自己的個人賬戶和設備。訴狀表示,這批文檔涉及多方面機密,包括新冠疫苗的研究分析報告、項目運營目標、新藥開發計劃,也包括輝瑞及合作夥伴BioNTech之間的關係;兩家公司內部評估新冠疫苗的結果及建議;以及癌症抗體的資料等等。

輝瑞表示,公司從10月發現異常,當時李春曉在3天時間內,把大量文檔從公司電腦轉到自己的Google Drive賬戶,而當公司與其對質時,李春曉聲稱轉移文件只為私人用途,並且刪除了儲存在Google Drive中的資料。輝瑞又指責,李春曉曾經多次嘗試掩飾行徑,包括為了欺騙公司而交出另1部手提電腦,也在轉移哪些文檔、何時轉移文檔、將文檔轉至哪裡等細節上誤導公司。

根據資料,李春曉在2006年加入輝瑞的中國分公司,2016年調至聖地牙哥出任統計副總監。輝瑞向法庭表示,當時其中1項聘用條件,便是被告需簽署保密協議。

公司又說,李春曉工作15年後辭職,相信計劃從本月29日開始,跳槽到專門研究癌症和自身免疫治療的加州生物製藥公司Xencor 。

負責案件的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本西文戈(Ann Bencivengo)23日頒令,暫時禁制李春曉使用輝瑞的檔案,而輝瑞的律師有權查看被告的電子設備和賬戶,藉此判斷她有否隱藏商業機密。法院將在下月9日再次開庭,決定是否延長禁制令。

李春曉未就案件回應媒體查詢,Xencor則以公司沒有面對起訴為由拒絕置評。輝瑞的發言人表示,公司非常重視敏感和機密資料,相關技術除了推動科學創新之外,也有助治療不同疾病的患者。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