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率團抵深圳今出席對接會

李家超與王乙康會面,就兩地疫情交換意見。

  (星島日報報道)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率領政府代表到深圳,準備今日出席第二次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以全速推進恢復內地與香港逐步有序「通關」。一同出席會議的香港特區代表官員,還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以及衞生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保安局、運輸及房屋局等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代表。陳肇始昨日在一個醫療論壇提到,本港長者接種率需要加強,又指後疫情時代需加強數碼科技發展,包括正研發與內地通關之用的健康碼。

  政府與貿發局合辦的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昨日在灣仔會展舉行,陳肇始表示,除了預防措施之外,需要運用科技。她認為,抗疫經驗反映數據化十分重要,例如如何在短時間內構建中央數據庫,方便市民知道居住的地區有多少個案。她認為,本港需進一步數據化的領域還很多,包括制定與內地通關接軌的健康碼。

  陳肇始提到,雖然本地首劑疫苗接種率已達七成,但八十歲以上人口的疫苗接種率仍不足兩成,七十至七十九歲以上只有大約四成,形容尚有空間繼續前進。親身到達香港出席論壇的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表示,新加坡在八月已有七成半人口接種兩劑疫苗。

  現時有六萬名六十歲以上長者尚未接種疫苗,佔總人口百分之一、老年人口中的百分之六,他認為最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是接種疫苗。

  新加坡曾經與香港商討「旅遊氣泡」,王乙康形容氣泡很脆弱,很不幸無法啟動。王乙康說,當時新加坡採用近乎「清零」政策,世界上沒有多少地方有類似政策,因為要雙方風險相同,否則病毒就會從一個地方傳播至另一個地方。他表示,目前新加坡每一百人有三十人感染,與世界上很多國家的水平大致相同,因此已經與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開放往來,期望感染率進一步降低後,新加坡與香港的氣泡能實現。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