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將任命鐵腕法官 亞當斯挑戰保釋改革

亞當斯強調,紐約市必須保持安全。 James Estrin/紐約時報

本報訊

候任市長亞當斯於24日承諾,他將任命更加強硬的法官,以挑戰具爭議保釋改革法造成的司法局限。

《紐約郵報》報道,亞當斯提及近日多宗最近備受矚目的案件,積犯在被捕後很快獲釋放送回社區,但隨即又再次犯下罪行被抓。亞當斯在接受ABC新聞節目訪問時說,「我將任命刑事法庭法官,我非常清楚地說明一點:如果你(任命者)不明白紐約市必須保持安全,你就跟丟了紐約市的政治。與此同時,你必須確保那些對紐約市構成迫在眉睫威脅的人,不會被放回街道和社區上。」
當被問及作為市長是否有權這樣做時,亞當斯強調,「這就是任命正確法官的權力。」事實上,作為市長,亞當斯有權任命市家事法庭、小額索賠民事法庭和輕罪刑事法庭的法官。輕罪刑事法庭還經常對重罪案件疑犯進行提審、保釋和批准其他重要的審前動議,因此可說是保釋改革法的第一關卡。
此外,這些下級法院法官是未來被任命到州最高法院的人選之一,即未來有機會參與重罪案件審理工作。
亞當斯在節目中重申保釋改革法的重點,並不是法案本身,而是法官如何去解釋條文,「他們現在沒有恰當地利用保釋,你不能讓某人在星期一持槍被捕,然後在星期二出現在街上。」
過去一年以來,法官和執法官員嚴厲批評保釋改革法,把其歸咎成紐約市和全州犯罪率飆升的元兇。
新法規讓所有非暴力犯罪毋須保釋,而且在沒有造成「嚴重傷害」的案件,即使包括仇恨犯罪,也禁止法官還押疑犯。
布碌崙猶太社區成員抱怨,指2019年底至2020年初反猶太襲擊激增,但新法則令警察雙手被束縛。
另一邊廂,有保釋改革法支持者指出,反對者所引用的案件,許多疑犯實際上已經保釋外出,因此無論是否有該法也都會被釋放。與此同時,支持者指責地區檢察官以往保釋要求阻止貧窮紐約人接受認罪協議,而富人則可以避開進入監獄,舒舒服服地在家中等待審判。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