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最新民調顯示 百姓憂通脹多於疫情

■感恩節前進行的調查顯示,77%受訪民眾認為通脹對生活造成影響,57%人士將責任歸咎於總統拜登。T&D圖片

2項最新民調顯示,超過2/3的受訪者擔心通脹會影響生活,逾半人則因汽油與日用品價格上漲的原因,改變了感恩節假期安排。

綜合《華盛頓時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雅虎與YouGov在感恩節前的調查顯示,77%受訪民眾認為通脹已經影響民生,57%的人將責任歸咎於總統拜登,另外51%人士擔憂,家庭在假期期間會無法負擔日用商品。即使在民主黨選民中,也有約1/4的人認為拜登未有盡力處理通脹問題,39%的人表示未能確定拜登有否妥善處理,等於64%的民主黨選民對白宮應對通脹的手法缺乏信心。

在新冠疫情引發供應鏈失調後,再加上工人短缺,全美通脹率達到30多年來的最高點,從去年10月至今,整體物價水平上升了6.2%。

調查發現,共和黨選民抱怨通脹的程度明顯高於民主黨選民,多達90%的黨內受訪者認為,通脹已對他們的生活造成很大或一定影響,相比之下只有69%的民主黨選民持同樣看法,無黨派獨立選民的比例則有79%。

在各項困擾國家的問題中,最多受訪者認為首要問題在於通脹,比例約有17%;其次才是新冠疫情的15%。另外,45%受訪者擔憂港口擠塞,最終會導致所需商品無法送達。

第2項由特拉法加集團(Trafalgar Group)在13至16日進行的調查顯示,約52%受訪者曾經調整了假期出行計劃,逾31%人表示大幅調整安排,近21%形容調整幅度頗為顯著,餘下48%的人表示,通脹沒有影響自己家庭的假期行程,或者影響幅度極小。

若按政黨傾向劃分的話,約73%的共和黨支持者表示,通脹逼使他們改變了假期計劃,但71%的民主黨支持者認為計劃未受影響。無黨派獨立選民之中,表示出行安排曾經變動的人佔了大約58%。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