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掃「安心」 飲食業料多「B轉C」

下月九日起,所有受防疫條例規管的處所均須強制使用「安心出行」。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公布,由十二月九日起,所有受防疫條例規管的處所均須強制使用「安心出行」。餐飲聯業協會表示,最受影響的是從未使用「安心出行」的A類食肆,但相信兩星期足夠他們適應,並留意到不少B類食肆打算轉至C類。業界認為,餐廳不會因此轉用外賣模式,畢竟單靠外賣的盈利,不足支撐租金水電費的負擔,又指已跟食衞局反映,豁免餐廳對於客人使用假「安心出行」的刑責,並冀長者、幼童等人士可獲豁免使用。

  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表示,A類食肆最受新安排所影響,由於他們從未申請安心出行,亦要培訓員工「一眼關七」執行有關措施,未來兩星期需要時間適應。他表示,現階段不能評估「安心出行」對食肆生意會否造成影響。

  至於會否有更多餐廳轉用外賣模式經營,黃傑龍坦言做法不可能。他解釋,以往餐廳轉外賣模式是由於當時禁堂食,加上市民認為外出增加感染風險,但目前情況穩定,基本上外出用膳很安全。此外,外賣的營業額不及堂食,餐廳無法單靠外賣來支撐租金和水電費等開銷。惟他不排除小部分A類食肆會轉用外賣模式,但強調外賣不可能成為新風氣。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認為,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安排,對食肆生意影響不大,他不排除會有部分客人不願下載「安心出行」,但屬個人選擇。他認為,目前C、D類食肆已經使用安心出行一段時間,加上不少B類食肆反映,將會轉去C類食肆,他透露,過去兩個月有接近三千家B類食肆轉去C類,相信未來將會逐步增加。

  對於會否增加人手檢查「安心出行」,黃家和認為無必要,他表示,繁忙時間難以逐一檢查食客有無使用「安心出行」。他表示,業界已經和當局提出要豁免餐廳有關食客使用假安心出行的刑責。至於會否容許某些人士豁免使用「安心出行」,他稱業界已經向當局反映,繼續維持豁免十六歲以下,六十五歲以上人士使用「安心出行」的安排。至於是否完全豁免還是彈性處理,則有待政府公布。

  強制使用安心出行亦適用於健身中心,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召集人柯尊鼎在電台節目上表示,以他的健身中心為例,會用「安心出行」或填紙仔的顧客大約各佔一半,估計當落實措施後,會有一半現時填紙的客人中,有五成人會短暫流失,估計生意短時間內會損失三成。不過,他估計當政府慢慢收緊措施後,這些人士最終都會屈服,因為始終都需要有正常生活。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