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特權養狗傷人 卸責苦主惹民怨

監控片段顯示狗隻緊咬老人不放。

  (星島日報報道)河南安陽「狗咬人」起風暴!當地一名八旬老婦在小區被兩隻巨型犬咬傷,儘管監控鏡頭完整紀錄這一過程,身為當地市場監管公職人員的犬主王新剛卻拒承認。受害老婦投訴無門,事件曝光惹公憤。官方新華社亦質疑多個部門層層失守。安陽官方前晚發通報稱,當地城管局多人已被處罰,王新剛撤職。不過,輿論直指通報「避重就輕」。

  今年九月,安陽年近八旬的耿老婦在小區散步,被鄰居飼養的兩隻巨型貴賓犬咬傷,小區監控顯示飼主就在現場。但面對監控片段與老人身上的牙印,飼主堅拒承認,反咬「是老太太自己摔的」,並揚言「咬到沒有,由法律來定,我從來不相信(監控)視頻」,甚至聲稱要告耿女士一方「誹謗罪」。

  犬主被爆是當地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支隊(俗稱城管)食品藥品稽查專員王新剛。耿老婦的女兒找到河南電視台知名民生幫扶節目《小莉幫忙》協助維權,惟老婦家屬及小莉到城管協調時,突然出現幾名帶警棍的陌生男子,將小莉等人驅離。

  《小莉幫忙》連播九期追蹤報道,距離事發已近兩個月,當地民警、城管和媒體都先後介入,但王新剛幾乎未露面。小莉哭訴自己「無能為力」的一幕登上微博熱搜,引爆輿論。網民怒指巨型貴賓犬屬禁養範圍,王新剛「特權養狗」、「咬傷人又推卸責任」。

  事件亦由此迎來轉折,王新剛隨後遭停職並登門向耿老婦道歉。新華社則發出五連問,質疑多個部門層層失守。

  前晚,安陽市官方通報,當地城市管理局、市場監管局、公安局文峰分局、文峰區中華路街道辦事處四個單位被通報批評,共七人被處理。涉事犬主王新剛被撤職,並調離執法崗位。當地城市管理執法支隊監督檢查科副科長郭雙軍,亦被記大過並免職。

  安陽組織對全市烈性犬、大型犬全面排查整治,確保不再發生類似問題。安陽市亦召開全市黨員幹部「轉作風、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頓大會,強調深刻反思「狗傷老人」事件。

  不過,處罰通報並未平息網民質疑聲浪,有人直言「處罰不疼不癢」,還有人質問:「當初狗的狗證怎麼辦下來的?就簡單一句話收回了事了?」

  微信公眾號「燕梳樓」發文稱,當事人只是撤職並調離執法崗位,而不是進入實質審查階段,讓公眾感覺有點避重就輕。僅從通報而言,至少還有些疑問沒有釐清:貼有警棍標誌但「不是警棍」的「警棍」歸誰所有?「警棍」持有者粗暴對待記者涉嫌尋釁滋事,應作何處理?小莉曾自稱收到「死亡威脅」,是誰發來的?

  事件更牽出「案中案」。遠在新疆烏魯木齊的杜慶達近日透過些新聞看到了兩個熟悉的名字——王新剛和其妻子李小迎。他披露,十年前,李小迎以幫忙辦事為由騙取其一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後多次協商追回資金未果,他向安陽公安報案,惟案件一直未能呈上公堂。對此,安陽官方前晚通報稱,已責成安陽市委政法委牽頭對案件進行覆核。

  王新剛亦被爆擔任安陽市信合置業有限公司、安陽亞泰投資有限公司等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股東和高管,前者註冊資本為兩千萬元,後者為五百萬元。網民質疑,王新剛作為公職人員是否還有職務違規違紀問題。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