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下令檢控人員 優先處理機上鬧事案

■司法部長加蘭指示檢察人員,需優先處理飛機乘客鬧事,稱這類個案不僅對機員構成傷害,而且阻礙客機的飛行安全。視頻截圖

全美多家航空公司接連遭遇乘客鬧事之後,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B. Garland)指示聯邦各級檢控官,優先處理這類個案,據悉部分案件已由聯邦調查局(FBI)跟進。

NBC報道,加蘭24日向聯調局和檢察官發出備忘錄,批評部分人鬧事危害其他乘客、機組人員的犯罪行為明顯增加,除了恐嚇、威脅之外,部分案件甚至涉及暴力襲擊,現象不但傷害到一般民眾和航空工作人員,也會影響飛行安全,司法部因此深表關注。

據悉,司法部目前正與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共享訊息,聯邦調查局已經著手跟進10多宗個案。FAA則表示,部門今年已收到5300多宗乘客鬧事的報告,當中大部分人都拒絕服從登機口罩令。

為了減低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在聯邦範圍推出公共交通口罩令,規定從2月1日開始生效,原定5月11日到期,後來先後2次延長措施,最新時效到明年1月18日屆滿。

在這段時間內,旅客凡是進出機場、火車站、巴士站以及乘搭各類公共交通工具時,都必須配戴口罩。

由於口罩令存在爭議,乘客與飛機等交通工具的乘務員之間不時發生衝突。以加州20歲華裔男子布萊恩.許(Brian Hsu,音譯)為例,他10月底乘搭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客機,原定從紐約飛往加州橙縣,但在飛機起飛後涉嫌襲擊空姐,迫使客機轉飛丹佛緊急降落。布萊恩.許目前被控干擾機組人員和襲擊罪名,獲准以1.5萬元保釋。

美航另1班從佛州坦帕(Tampa)飛往邁亞密的班機同樣發生肢體衝突,1名女子拒戴口罩並引起混亂後,下飛機時更猛推空服員的胸部,最終被罰款2.4萬元。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