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李嘉誠擲逾億 投得愛因斯坦手稿

「廣義相對論」手稿在巴黎佳士得以逾一億港元成交。

  (星島日報報道)一份由已故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撰寫的「廣義相對論」手稿,周二在巴黎佳士得以一千一百六十萬歐羅(逾一億港元)成交,創下愛因斯坦各類手稿中的新高。據悉,買家為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李嘉誠基金會表示,不評論事件。

  今次拍賣的手稿共有五十四頁,由愛因斯坦及其好友、瑞士物理學家貝索共同撰寫。其中二十六頁有愛因斯坦的筆迹,另外二十五頁由貝索所寫;其餘三頁則有兩人筆迹。一九一三至一九一四年期間,愛因斯坦與貝索有不少學術合作,這份手稿大部分內容是在一九一三年六月撰寫,記錄了兩人研究「廣義相對論」的過程,稿上有不少錯誤、被劃掉的方程式、更正的計算結果。兩人暫停有關研究後,貝索將手稿帶到意大利。

  這份手稿周二在巴黎佳士得拍賣,以一千一百七十萬歐羅,折合約一億二百六十萬港幣成交,佳士德無公開買家身分。外電報道,愛因斯坦手稿的起拍價為一百五十萬歐羅,很快超過三百五十萬歐羅的估價,最後由兩名競標者通過電話競買,每次加價幅度為二十萬歐羅。大約有一百名競標者透過遠程出價參與此次拍賣,最終以一千一百七十萬歐羅拍出,創下愛因斯坦各類手稿中最高價。有消息指,買家為李嘉誠,回應李嘉誠基金會回應查詢時,表示不評論事件。

  主持拍賣的佳士得形容,手稿展示「廣義相對論」發展的關鍵階段,但愛因斯坦極少保留工作文件,多得貝索,手稿才得以留存,稿上有愛因斯坦在一九一九年前的親筆簽名,更為罕見,亦是有史以來最有價值的愛因斯坦手稿。

  愛因斯坦在一九一五年正式發表「廣義相對論」論文,為物理學界帶來深遠影響,奠定現代宇宙學及GPS導航等技術的基礎。全球目前只有兩份記錄「廣義相對論」起源的手稿,另一份是愛因斯坦在一九一二年底至一九一三年初撰寫,現存放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愛因斯坦檔案館。雖然愛因斯坦未因為撰寫相對論而獲得諾貝爾獎,不過在一九二一年在量子力學理作出重大貢獻,獲頒發諾貝爾物理學獎。

  翻查資料,過去不少愛因斯坦手稿或書信都拍下高價,其中二〇一八年拍賣的書信「上帝的信件」,成交價為二百八十萬美元(二千一百多萬港元);二〇一七年拍賣的信件「快樂秘訣」,則以一百五十六萬美元(約一千二百萬港元)成交。

  李嘉誠在二〇一七年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時接受訪問,曾經引用到愛因斯坦的名句:「永不要放棄想做的事,擁有大夢想的人,比知道所有事物的人更具力量。(Albert Einstein——'Never give up on what you really want to do. The person with big dreams is more powerful than one with all the facts.')」勉勵年輕人要有夢想,並積極裝備自己,才可在新世代中乘風破浪,為香港和國家作貢獻。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