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醫療論壇倡全球合作抗疫

陳馮富珍(中)在視像會議中表示,打敗疫情關鍵是提升全球疫苗接種。

  (星島日報報道)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昨日舉行,雲集七十位醫療衞生官員、國際組織代表以及商界人士,以線上及線下的模式參與。疫情下舉辦論壇,內地及海外的衞生部門及國際組織均表示,當前全球合作抗疫至為重要。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疫情下各地政府可能採用不同策略應對,但必須科學為本,合作而非對抗,推動疫苗等研發。世界衞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就認為,短期仍要以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防止疫情加劇,但提升全球疫苗接種是打敗疫情關鍵。

  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昨在會展舉行,一共有十八場論壇,海外的與會者就以視像形式參與。除了疫情等公共衞生政策外,亦討論到數碼健康、大灣區醫健融合以及人工智能發展等議題。場內亦設有展覽專區及環球投資項目對接會,供初創企業與投資者交流。

  肆虐近兩年的新冠疫情成為論壇其中一個焦點。林鄭月娥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疫情下各地政府可能採用不同策略應對,但必須科學為本,合作而非對抗,推動研發,在包括疫苗和治療方式方面合作。國家衞健委主任馬曉偉亦以視像方式出席論壇,他指上月以來內地多個省地出現境外輸入疫情,今個冬天及明年春天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內地仍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不動搖。馬曉偉指,除了做好國內疫情防控,亦會深化抗疫國際合作,及時並主動向全球通報疫情信息,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大批防疫抗疫物資等。

  近日歐洲多國疫情有反彈趨勢,世界衞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在視像會議中表示,全球多國都面對醫療人手不足及設備短缺問題。她認為短期仍要以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防止疫情加劇,但打敗疫情關鍵是提升全球疫苗接種。

  她認為全球要增加疫苗生產,並要做好全球疫苗分配,當中需顧及發展中國家。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就表示,各國應思考如何在世衞平台中,訂立國際協議幫助國家在疫情中融資。

  論壇亦探討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如何運用科技滿足日漸增加的醫療需求。當中林鄭月娥表示,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克服阻礙發展的政治挑戰,國家十四五規劃亦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政府將不遺餘力以推動本港醫療健康發展。

  她指,特區政府過去四年共投放超過一千三百億元,推動創新科技產業,包括在香港科學園成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而與深圳合作、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科技園,亦將於二〇二四年落成,首要目標是發展醫療科技。

  林鄭月娥亦指,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涵蓋香港三分之一土地,當中佔地超過一百公頃的新田科技城,會用作發展科研和先進製造業,創科將成為北部都會區的經濟引擎。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就指,特區政府亦會成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亦即集合一些研究實驗室及初創公司,積極捕捉大灣區發展機會,發揮香港初創公司的潛能。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