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用社交媒體 患抑鬱症風險大增

■最新研究顯示,中年人士的情緒會受到社交媒體影響,大幅增加他們患抑鬱症的風險,原因之一可能是社媒令他們覺得自己衰老。 資料圖片

最新研究顯示,中年人士如果使用臉書、Snapchat、抖音(TikTok)等社交媒體的話,患上抑鬱症的風險可能增加。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醫學界一直擔心社交媒體可能對兒童的心理健康有不良影響,但這次研究發現,成年人也未能置身事外,社交媒體會大幅增加他們患抑鬱症的風險。研究員猜測,其中的原因可能是社交媒體令人容易覺得自己衰老。

這項研究由哈佛大學進行,共調查了5400名平均年齡在56歲的民眾。研究人員分別在2020年和2021年進行2次訪問,比較實驗對象在1年間使用社交媒體後出現的心理健康變化。

率領研究的教授佩利斯(Roy Perlis)表示,使用社交媒體的人士,較大可能在第2次受訪時報稱自己感到鬱悶。對此研究人員表示,暫時未能斷定社交媒體與抑鬱之間的因果關係,畢竟民眾可能本身已經不快,然後使用社交媒體逃避現實,何況研究在新冠疫情期間進行,民眾患抑鬱症的比率明顯上升。

研究結果顯示,482人出現臨床定義的心理健康變化,患抑鬱症的可能性增加,比例佔了研究對象的大約9%。整體而言,使用臉書、Snapchat、抖音的人,報稱自己感到抑鬱的機率較高。

其中中年人士使用Snapchat的話,感到抑鬱的比率幾乎是沒有使用Snapchat組別的2倍,在抖音也出現類似的情況。不過臉書的情況恰巧相反,35歲以下人士感到抑鬱的比率多出逾2倍半。

分析認為,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可能是民眾年齡和社交媒體不相配。Snapchat的用家多在35歲以下,抖音流行於20多歲的年青人之間,至於臉書民眾的年齡通常較大。

本身是精神科醫生的佩利斯補充說,所謂社交媒體導致抑鬱症的說法未必準確,也可能是民眾使用社交媒體的話,也許反映他們容易患上抑鬱症。研究人員表示,有需要進行更多研究,確定社交媒體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