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中美組合首輪晉級

林高遠(左)和張安(右)在比賽中。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時間昨日凌晨,在美國休斯敦舉行的本年度世界乒乓球賽拉開帷幕,中美混雙組合的表現吸引了許多關注,結果兩對選手均以三比零輕取對手晉級。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在中美「乒乓外交」五十周年紀念活動上表示,中美關係的大球,仍需小球推動。

  昨日凌晨,中國女選手王曼昱和美國男選手卡納克的混雙組合,迎戰俄羅斯組合,結果順利過關。中國男選手林高遠和美國華人女選手張安組合,對陣葡萄牙組合,同樣成功淘汰對手。

  林高遠在賽後表示:「為了後面的比賽更加默契,我們在訓練中會去交流和解決問題。她也會說中文,所以我們技戰術等各方面都有很好的溝通。」張安用中文接受了採訪:「我很榮幸能夠和中國選手拍1檔,能夠學習很多的東西,希望我們的比賽能夠取得好的成績。」

  一九七一年四月,美國乒乓球代表團訪華,被譽為「小球推動大球」。同年七月,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秘密訪華,並促成一年後總統尼克遜歷史性訪華。

  秦剛在中美「乒乓外交」五十周年紀念活動表示,五十年後,中美關係又處在新的十字路口。中美關係這個大球仍需要乒乓球這個小球來推動,那就是「乒乓外交」所體現出的戰略遠見、政治勇氣和人民友誼。「這就是今天紀念它的現實意義所在」。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