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台商」遠東集團違法違規重罰4.7億

台灣遠東集團在上海的石化工公司。

  (星島日報報道)台灣遠東集團疑因被指「綠色台商」遭重罰!大陸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天說,遠東集團在大陸五省市的「違法、違規行為」,已被罰款約四點七四億元人民幣,並收回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她還說,大陸方面近日宣布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上,絕不止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三人。

  國台辦本月初宣布將台灣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遊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列為「台獨頑固分子」,不允許其金主在大陸牟利。周一,大陸官方公布在上海等五省市開展執法檢查,發現遠東集團旗下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消防、稅務等方面存違法違規,依法對其罰款、收回閒置建設用地。

  遠東曾證實被罰三千六百五十萬,但國台辦公布罰款高達四點七四億。在昨天的記者會,遠東集團遭重罰,引發「懲罰資助台獨企業」的聯想成為提問焦點。

  朱鳳蓮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大陸絕不允許台企「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在島內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幹吃飯砸鍋的事」,這一態度是明確一貫的。在大陸有投資的台灣企業對此「心知肚明」,相信這些企業的負責人對「該不該捐助『台獨頑固分子』是有清醒認識的」。

  她透露,「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上絕不止這三人。針對那些聲稱對未被列入清單而感到「遺憾」的「台獨」分子,她回應「別着急,有他們真正遺憾的時候」。

  遠東集團是台灣的政治獻金大戶,藍綠均押注,曾捐款協助蘇貞昌父女競選。《人民日報》旗下「俠客島」發表評論指出,這次重罰遠東,被認為是大陸首次具有明確警示意味的出手。文章警告,當「台獨」勢力從事分裂國家活動,企業卻仍然對其予以資助時,這就不僅關乎道德,更有觸犯法律的風險,甚至有間接參與、推動分裂國家活動的嫌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蔡易餘昨天表示,大陸這樣的作為,只是讓台灣民心愈來愈遠,也讓台商「看破中國邪惡本質」。

  大陸推進「台海通道」項目,成為近年兩岸話題,朱鳳蓮昨天證實,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已規劃「福州至台北」支線建設。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