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香腸」式提升美台關係

代表台灣出席峰會的是唐鳳(右)與蕭美琴(左)。

  (星島日報報道)對於美國正式邀請台灣以「TAIWAN」名義參加總統拜登主持的民主峰會,北京《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表示,拜登政府在以「切香腸」方式提升美台關係。北京學者袁征表示,美國「玩兩面手法」,仍然顧及大陸反應,故台灣出席者不是總統蔡英文。

  路透社、彭博及AXIOS等媒體分析認為,美方的邀請名單實際將世界各國分成兩大陣營,獲邀請的國家有傳統西方陣營,如英、法、德、意、日、韓等等,「將台灣納入名單,可能是拜登政府在此次峰會上最有爭議的決定」,代表台灣出席峰會的是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

        除了中國、俄羅斯不獲邀請,一些頗具戰略重要性、卻不符美國民主標準的國家也排除在外,例如新加坡、越南、泰國、匈牙利(歐盟及北約成員)以及土耳其(北約成員)。

  不過,名單同時有一些近年被指出現民主倒退、民主質量不佳,卻或因地緣重要性入選的國家,包括印度、菲律賓、波蘭和伊拉克。

  胡錫進認為,美方將名單稱為「參會者」,而沒用「國家」稱呼,顯然是試圖降低台灣在名單內對中美關係帶來的衝擊。同時台灣也迅速公布出席會議的官員並非「領導人」,顯然也是為了「降低風險」。不過,他表示,台灣當局被安排到這麼一個會議上,這本身就構成了對中方的挑釁。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對中通社表示,美國邀請台灣與會,是事先能預料到的,不過同時要顧及大陸反應不觸及中方底線,故台灣出席者不是蔡英文。美國在氣候變化、全球通脹和經貿等問題上,還有求於中國合作,所以在「玩兩面手法」的同時,也要尋求「平衡」。他認為,這個峰會多少帶有「冷戰」色彩,更多的是服務於拜登的政治目的。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