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與光明 自保與回饋

新聞事件常是當前社會的縮影。感恩節前,在美國的華裔學生有的遭受仇恨犯罪的暴力,但也有華裔青年主動站出來回饋社區,象微著這一代華裔青年既可能遭遇到黑暗的一面,也致力自行打造出社會光明的一面。

最近費城一起通勤列車中的暴力群毆事件令人心痛。數名非裔青少女圍著坐在座位上年齡稍輕的亞裔男學生,以族裔歧視的言詞辱罵,進而動手毆打。此時一位華裔女學生挺身而出試圖阻止,卻遭到四名非裔女生拳打腳踢。這些視頻在網絡傳出後,受到各界譴責。

期盼被毆的見義勇為女生能早日痊癒,在身心方面都能得到妥適的照顧,尤其要還其公道。據當地社區傳出,這名受到圍毆的華裔女學生,平日是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女青年。像這位華裔女學生平時能夠主動表達出觀點,有可能成為社區未來的領袖,協助解決不同族裔的糾紛。

至於其餘四名男生受害者,事後遭到網絡批評他們對被打華人女生坐視不救,恐成為心理上的陰影。這幾位男學生是雙重被害人。沒有任何人應該遭受如此的對待,更何況他們還是未成年的學生。在這個事件中受到傷害的應予撫慰,有勇氣站出來的應該讚揚,更重要的是教導孩子在緊急情況下自我保護。

然而,從制度面來看,卻可以看到社會系統的疏漏。在整個過程中,車站的執法人員在哪裡?使得車廂淪為弱肉強食的叢林。此外,在族裔關係一觸即發的現在,相關主管單位如先作好橫向連繫工作,將有助化解或避免不同學校學生攻擊辱罵其他族裔。

此一事件中,被害家長相信此事出於「歧視」;費城警方預期針對嫌犯提出種族恐嚇的刑事指控。值得一提的是,被害家長即使兒女受傷、受辱,仍然表示「我們是友愛的城市,不是仇恨的城市」。懲治犯罪固然重要,犯罪成因以及如何預防再發生類似案件更為重要。

在華人社區當然也可以看到下一代的成長。在洛杉磯華埠青年組織起來為社區華裔耆老贈送七百隻火雞過節,這些青年認同自己的身分,回饋社區,形成一股善的力量。

在過去,壯年一輩的華人拋磚引玉服務社區。現在越來越多華裔青年出面與社區連結,且有如遍地開花之勢,說明了這一代青年即使處於族裔紛爭之際,仍能盡一份心力。

在新冠疫情爆發至今,亞裔遭受到重擊時,仍不忘協助社區;退一步看,亞裔也是接種疫苗比例最高的族裔,這雖是因為自身著重防疫,另外一方面也是社區一視同仁的施打,讓亞裔在想注射時也能打得到。

感恩是某種形式的反思,在經過疫情的動盪之後,或許更有利於探討群已關係。華裔青年處於族裔關係混亂的時代,如何先做好自我保護,進而回饋社會,相信更能創造利人利己的契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