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手中印等多國 釋放戰略石油儲備

設於德州弗里波特港的石油儲存設施。資料圖片

在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上漲之際,拜登政府11月23日宣布下令動用美國國家戰略石油儲備,由能源部向市場投放5000萬桶石油,與中國、印度、日本、英國等其他主要能源消費國聯手抑制不斷攀升的油價。不過有指,美國行動力度小於市場預期。

白宮23日表示:「這次釋出將與其他重要能源消費國同步進行,包括中國、印度、日本、韓國與英國。」拜登政府一名高官告訴記者,這是「我們第一次與其他國家同時進行像這樣的行動」。拜登政府一名高官說,為了穩定市場,還可能進一步干預,以「回應百年一遇的疾病大流行」,「如同總統所言,消費者現在加油時很痛苦。總統已準備好在必要時採取額外行動,準備好充分運用職權。」

全美汽油平均價 7年來最高

美國之音援引美聯社報道,此舉不僅在於全球能源市場,更是為了安撫近期受高通貨膨脹率及汽油價格攀升所困擾的選民,尤其是在感恩節及冬季節日旅行的前夕。目前,據全美汽車協會的資料,全美汽油平均價格21日已經達到3.409美元1加侖,比一年前攀升了50%,創下7年來新高。

報道表示,美國政府官員說,有關可能釋放戰略石油儲備及與其他國際磋商的報道,在正式宣布前已經促使原油價格下跌了近10%。

拜登極力圍繞通貨膨脹問題來重塑其經濟政策及議程。他稱,近日通過的1萬多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法案將使運輸貨物變得更加有效率、成本更低,因此會減緩商品價格上漲的壓力。

共和黨議員一直抨擊拜登政府令通貨膨脹攀升到31年來的最高。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上周指責白宮令美國中產階層成為高通脹的受害者。他表示,推動高通脹的3大因素,住房、交通和食品,都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這些方面的支出佔據了中產階層一下民眾家庭預算的更大比例。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戰略儲備國。有6億多桶石油儲備,由能源部管轄,應對自然災害、國家安全問題以及其他突發事件。

美國1975年開始建立的戰略石油儲備,儲存在路易斯安那和德克薩斯州墨西哥灣沿海4處戒備森嚴的地點,足以滿足美國1個多月的需求。過去30年,美國先後三次釋出及緊急沽售戰略性石油儲備,分別是1991年波斯灣戰爭爆發、2005年超級颶風「卡特里娜」吹襲美國南部造成大災難以及2011年美國軍事介入利比亞的時候。

日本首次釋放國家儲備石油

而據日本放送協會(NHK)24日報道,鑒於原油價格持續上漲,日本政府已經決定,將接受美國政府的要求,首次釋放國家儲備石油。

據報道,截至9月末,日本的國家石油儲備量可滿足145天的國內消費需求。目前,日本政府暫定將釋放「數天」的量,是否追加釋放仍在討論中。日本法律規定,釋放儲備石油只能在汽油供給不足或發生自然災害時進行。不過,由於日本國內石油需求減少,日本政府判斷,將多餘部分放出不會違反法律。

據介紹,日本上一次「放油」還是在2011年6月,當時,受利比亞局勢惡化影響,日本釋放了部分民間儲備,但釋放國家儲備還是尚屬首次。

在印度,一名政府官員表示,印度計劃從戰略儲備釋出500萬桶石油,不過不太可能改變其原油進口計劃,印度早已開始出售戰略儲油,目前出售的量仍少於目標,因此釋油僅是「象徵姿態」。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進口國與消費國,超過84%石油需求仰賴進口,並有高達500萬公噸戰略儲油,約相當於3700萬桶。500萬桶相當於印度一日所需石油。另一名消息人士說,管理戰略儲油的印度戰略石油儲備有限公司已出售約500萬桶戰略儲油。

韓國政府23日亦宣布,韓國將響應美國號召,參與共同釋放石油儲備計劃。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