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五小時涉四議題 「美台經濟對話」落幕

第二屆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於23日上午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央社

第二屆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3日舉行。雙方主要就供應鏈韌性、經濟脅迫、數字經濟與5G網絡安全、以及科學與技術等四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據台灣方面透露,雙方於會中表達希望就提高半導體供應鏈韌性進一步合作。美方表示,對話確認了雙方合作、信息共用以及互信了解的新領域。雙方還同意明年在台灣舉辦首屆美台雙邊科技會議。

據美國之音報道,雙方的視頻對話共持續5個小時。美國國務院在美台經濟對話結束後發布的新聞稿指出,雙方都歡迎這次對話,並把它視為深化兩個經濟體合作與充滿活力經濟夥伴關係的機會。對話聚焦於雙方一年來取得的進展,並確認了合作、信息共用以及互信了解的新領域。

台灣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和科技部長吳政忠會後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詳細介紹雙方經濟對話達成的共識和取得的成果。

在供應鏈韌性方面,雙方表示要強化合作以解決關鍵供應鏈瓶頸,確保長期關鍵供應鏈韌性,從而促進經濟繁榮復蘇和安全。美台雙方也表示,要重建更具韌性的公共衛生供應鏈以及深化潔淨能源的重要性。

王美花指出,供應鏈韌性議題觸及半導體、醫藥、衛生、潔淨能源等合作。以半導體為例,會中提及台積電到美國設廠,相關的供應鏈也要共同赴美,台灣希望美方能提供廠商簽證、入境以及補助等方面的協助。

王美花提到雙方在半導體產業合作上的雙軌並進計劃,一方面美台建立長期盟友關係,另一方面則是美國建立自身的生產能力。雙方也討論了藥物、個人醫護裝備合作以及在潔淨能源上的合作。

在反對經濟脅迫方面,雙方一致認為所有的經濟體都不應受到外部脅迫;美台與理念相近國家之間有必要繼續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應對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的經濟脅迫。

在數字經濟與5G網絡安全方面,美台明年將在經濟對話架構下召開第4屆美台數字經濟論壇,在5G、開放網絡安全架構、訊息自由流動等領域深化合作,探討如何為創新方法營造有利環境,例如開放性無線接入網絡等。

在科技合作方面,雙方同意在美台科技協議合作架構下,明年在台灣舉辦首屆美台雙邊科技會議,雙方在本次經濟對話中已經就深化半導體研究機會以及研究誠信和最佳實踐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由於台灣進口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引發社會爭議;此外,台灣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媒體也關注台灣方面是否在這次經濟對話中尋求美國的支持。不過王美花表示,因為聚焦和討論的議題不同,沒談及這兩個問題。

美台舉行經濟對話之際,美軍一艘導彈驅逐艦23日通過台灣海峽,是今年第11次,也是中美元首上周舉行視頻峰會後首次。美軍第七艦隊發布聲明稱,根據國際法,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米利厄斯」號23日駛過台灣海峽進行例行任務。對此,解放軍東部戰區表示,中國軍方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堅決反制一切威脅挑釁。中國外交部則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越線玩火。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