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油價效果存疑 或加速原油流向海外

美國白宮對外宣布將出售5000萬桶戰略儲備原油。有分析認為,從現實的角度來看,恐怕指望不上這些油來平抑高企的美國汽油價格。

據財聯社報道,且不提美國目前的原油需求大概為2000萬桶/天,看似龐大的拋售量僅等同於兩、三天的使用量,拜登拋售的原油能不能流入本土市場,目前也存在較大的疑問。

在回應有關拋售原油的問題時,美國能源部確認這次拋售的原油均為高硫原油(Sour Crude)。這類原油含有大量的雜質硫,需要煉廠採取更多的煉化步驟,同樣也要消耗更多的天然氣。

考慮到近幾個月天然氣的價格漲幅更甚於原油,這批新入市的原油很難獲得本土煉廠的熱烈歡迎,最終的歸宿很有可能是裝船運往海外。

根據市場情報機構Kpler的統計,今年10月總共有160萬桶的美國戰略儲備原油被運往海外,創下單月歷史新高。

該公司分析師Matt Smith表示,考慮到目前釋放戰略原油儲備的速度,九、十月總共釋放了1200萬桶,十一月第一周就入市了310萬桶,可以預期未來數周將會有更多的戰略儲備原油離開美國國境。

美油期貨收高2.5%

在白宮官宣拋儲消息後,近期承壓的WTI原油價格迅即出現反彈,大幅上漲,頗有些利空出盡的意味。

分析認為,美國及其他能源消費國將協同釋放戰略原油儲備的消息早已透露,並已經在油價中得到體現,它導致原油期貨價格從上個月創造的7年新高水準回落。

23日,紐約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期貨價格上漲1.75美元,漲幅2.5%,收於每桶78.50美元。

作為全球原油價格基準的歐洲洲際交易所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2.61美元,漲幅3.3%,收於每桶82.31 美元。

花旗集團分析師估計,美國和聯合採取行動國家釋放的戰略石油儲備可能共計「1到1.2億桶,或者更高」。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