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大國擔當作為 凝聚生態治理合力

(王東華 駐舊金山中國總領事)

在格拉斯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COP26)落下帷幕。會議達成多項成果文件,為《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奠定了基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書面致辭,提出維護多邊共識、聚焦務實行動、加速綠色轉型三點建議,用中國方案凝聚共識,推動會議取得成功,展現了中方積極推進全球生態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與擔當。

中國始終是推進可持續發展的帶頭者。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趨勢,是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中國把生態文明寫入國家憲法,將建設「美麗中國」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目標,堅定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生態文明的理念在中國已深入人心,成為社會共識。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意味著中國將用歷史上最短時間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從碳達峰到碳中和,歐盟將用71年,美國用43年,而中國給自己規定的時間只有30年。實現這一宏偉目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但中方言必信、行必果,將全力以赴兌現承諾。中國將陸續發布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撐保障措施,構建起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

中國始終是生態治理的行動派。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中國用15年時間把碳排放強度降低了48.4%,累計少排放二氧化碳58億噸,大幅超額、提前完成了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兌現了向國際社會做出的承諾。中國是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積最大的國家,成為全球增綠固碳的主要貢獻者。在能源領域,中國已成為世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國,可再生能源的投資、裝機規模、發電量和專利數均位列全球之首,新能源汽車生產和銷售規模連續6年全球第一,連續8年成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場。中國承諾持續推進產業和能源結構調整,加快規劃建設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第一期裝機容量約1億千瓦的項目已於近期有序開工。今年7月,中國正式啟動全球規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場。

中國始終是全球生態治理的貢獻者。近年來,中國與35個發展中國家簽署了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諒解備忘錄,安排約11億元人民幣用於開展應對氣候變化的南南合作,向近40個發展中國家贈送節能和新能源產品、設備,積極幫助許多國家發射氣象衛星,為120個發展中國家培訓了近1500名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專業人員。在今年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在今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主席宣布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近年來,已有150多個合作夥伴加入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數據平台已納入100多個國家的生物多樣性數據。中國以實際行動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凝聚全球生態治理合力,不斷以綠色合作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

生態治理是全球性課題,世界各國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當前全球變暖的趨勢仍未扭轉,生態保護壓力仍在加劇。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發展蒙上陰影,《巴黎協定》的實施仍面臨許多挑戰,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推進面臨諸多困難。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不久前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時指出,中美曾攜手促成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現在兩國都在向綠色低碳經濟轉型,氣候變化完全可以成為中美新的合作亮點。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中美兩國需要在綠色國際合作領域做出表率,發揮引領作用。

今年以來,中美雙方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和指示,就氣候變化問題舉行了密集的對話磋商。在格拉斯哥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共同發布了《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雙方承諾繼續共同努力,並與各方一道,加強《巴黎協定》的實施。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考慮各國國情的基礎上,採取強化的氣候行動,有效應對氣候危機。雙方同意建立「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推動兩國氣候變化合作和多邊進程。這份聯合宣言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成為帶給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事業的一份驚喜。這份宣言是雙方坦誠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積極擴大共識的產物,標誌著中美生態領域合作邁了新階段。事實證明,中美兩國可以通過加強對話在國際重大問題上展開合作,中美合作可以辦成很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大事,為多邊進程注入正能量。

兩國在生態文明領域加強地方交流合作大有可為。近年來,我館領區的加利福尼亞州、華盛頓州、俄勒岡州等在可持續發展及清潔能源等領域同中方有關部門及友好省市積極展開對話交流,增進了相互了解,展現了雙方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的決心。我們期待兩國各級政府及社會各界能夠繼續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展開廣泛合作,加強政策溝通、科研交流、經驗互鑑,共同開啟全球生態治理新進程,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好願景,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