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防長盼推進兩軍戰略協作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左)23日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右)舉行視頻通話。新華社資料圖片

繼中國及俄羅斯空軍日前在日本海、東海空域展開本年第三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後,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於23日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舉行視頻通話,雙方就推進兩軍各領域務實合作交換意見。據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稱,美軍戰略轟炸機靠近俄羅斯活動,次數大幅增加。

中俄防長一致認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高水平發展,其中今年兩軍在聯合演訓領域實現新突破、取得新發展。中俄將持續深化兩軍戰略協作,繼續加強戰略演習、聯合巡航等領域合作,為捍衛兩國核心利益,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作出貢獻。

另據俄媒報道,紹伊古提到,美軍轟炸機在過去一個月,於臨近俄羅斯邊境的行動明顯活躍增多,出動約30架次軍機、是去年同期的2.5倍。美方更在年度「全球雷霆」演習期間出動10架戰略轟炸機,分別從東、西兩面演練對俄使用核武器,且與俄邊境僅距離20公里。

紹伊古表示,俄羅斯空防單位發現並追蹤到美國軍機位置,採取行動,避免發生事故,但紹伊古並沒有具體說明所採取行動。

紹伊古只強調,在世界地緣政治動盪加劇和衝突上升的情況下,美軍戰機靠近俄羅斯東部邊境,對中國也有威脅,加強俄中之間的協同尤為重要。

此外,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3日表示,針對中俄軍機19日在日本周邊空域聯合巡航的舉動,他認為是意圖對日本的示威行動。他又指,擁有強大軍事力量的兩國聯合採取的軍事行動,均提高了各國憂慮。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