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歷史走進課堂」 公益音樂會圓滿落幕

新月國際媒體合唱團成員與AAPI演唱會策劃委員會成員獻唱《We Are Proud to Be Asian》。溫友平攝影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一場完全由一群萊鎮高中與周邊高中學生主導完成的「亞裔歷史走進課堂」公益捐款音樂會,在11月11日老兵節晚上圓滿落幕!音樂會由萊鎮十一年級學生Phoebe Tian任總策劃總導演,整場演出展示各族裔學生的音樂才華,吸引大批社會名流以及家長們到場支持。
談及音樂會的意義,萊克星頓華協主席王華教授說,亞裔仇恨是美國長期存在的問題,亞裔為建設這個國家做出貢獻,卻仍被排除在主流社會外,比如勇敢無私的亞裔美國退伍軍人就沒有得到應得的認可。亞裔美國人的貢獻在歷史教科書中也只有幾段,就像他們不屬於成就美國偉大歷史的一部分。
近期發生的很多針對亞裔的犯罪事件激發更多人去思考和審視多年來對亞裔的不公正待遇。為讓社會更好地承認亞裔美國人的歷史和文化,一批有志向的亞裔青少年策劃用音樂來團結多元化的社區,促進彼此文化的融合,減少誤會,加強理解和溝通,同時也為亞裔歷史寫進美國歷史教科書貢獻他們的力量。此次音樂會演出所得都將捐款給相關基金會。
王華主席高度讚揚這次活動,稱其為促進美國社會進一步接受亞裔美國人文化極具意義的一步。
麻州議員Michelle Ciccolo讚揚組織這次活動的青少年義工們,並感謝麻州和萊鎮各界的熱心人士為這次活動捐款。
萊鎮學監Dr. Julie Hackett發言提到,她的祖父是退伍軍人,她從祖父那里裡聽說亞裔的退伍戰友沒有得到應得認可的故事。因此特別支持這項活動。她說我們首先要在萊鎮學區範圍內嚴禁並防止暴力事情的發生。她會繼續促進學校和老師們多教授亞裔歷史知識,讓學生們能對亞裔美國人的歷史貢獻有真正全面的認識。
美國陸軍第一位兩星軍銜的華裔美國退伍老將軍陳紹章(William Chen)少將已82歲高齡,全程聆聽音樂會。他說二戰以後,亞裔美國人和本土美國的關係變得更密切,亞裔美國軍人和本土美國人各有所長,在文化交融下各取所長懂得互補,一起捍衛美國的自由。希望大家在一起工作的時候能相互尊重。希望老師們能教育年輕一代減少偏見,齊心協力一起奮鬥。
萊鎮人權委員會正副主席Tanya Gisolfi和Mona Roy共同表示,目前委員會面臨的新主題是Stop Asian Hate,他們要通過雜志和媒體的渠道讓更多人知道亞裔美國人的歷史。
音樂會由萊鎮高中交響樂團拉開序幕,樂團為觀眾們演奏了兩首樂曲。《Chasing Sunlight》讓觀眾感受到向西駛入夕陽的體驗,仿佛試圖跟上地球的自轉,在黃昏前捕捉最後幾縷光線。另一首樂曲《KHAN!》則是描繪成吉思汗和他的軍隊在前進的場景。一下子把觀眾的注意力吸引到這個音樂會上。
天使舞蹈團帶來的現代舞,舞姿曼妙如盛開的紅色花朵般艷麗。舞者時而像燕子伏巢、時而疾飛高翔像鵲鳥夜驚,給觀眾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下來LHS Concert Choir、LHS Chamber Singers、LHS Madrigal Singers帶來一系列的合唱和小組唱演出更是令觀眾陶醉。LHS Chamber Singers和LHS Madrigal Singers合唱《茉莉花》。
波士頓Shadaj公司的印度青年歌手Shadaj帶來一首印度歌曲,印度音樂自成一格,他醇厚的歌聲讓每個觀眾發出由衷的讚嘆。
年僅9歲的Sophia Shao演奏的古箏曲《戰台風》氣勢磅礴,樂曲快速段落緊張激烈,慢速段落優美抒情,成功地表現碼頭工人與台風搏鬥的緊張氣氛,以及戰勝台風後的欣慰和自豪感。台風穩健,贏得觀眾的滿堂喝彩。
年輕的大學生Abby Lin為觀眾們演奏中國的少數民族樂器葫蘆絲,隨著《月光下的鳳尾竹》悠揚的曲調響起,觀眾仿佛一起來到了郁郁蔥蔥的鳳尾竹林,在皎潔月光下與孔雀翩翩起舞。
由波士頓韓國傳統舞蹈團(Boston Korean Traditional Dance Group)表演的扇子舞驚艷全場。演員們舞步沉穩,肩部和手臂動作細膩靈活,舞蹈隊形呈多種幾何圖形,舞姿造型充滿內在的韻律美。
LHS的明星阿卡貝拉組合LHS Guacamole一出場就迎來觀眾們的歡呼,演員們採用無伴奏合唱的表演方式,突破傳統合唱的觀念與限制,融人聲演唱、和聲技巧,把一首《Who Do You Love》演繹得深沈遼闊,波瀾起伏。
Lexington高中明星歌手Phoebe Tian獨唱的歌曲《Peace on Earth》將音樂會氣氛帶入最高潮,Phoebe用深情且有力量的歌聲,將歌曲的內涵演繹得淋漓盡致,既表達了對暴力事件受害者的悲傷,也在吶喊人們要克服恐懼,勇敢積極與暴力做鬥爭,最終實現世界和平。
新月國際媒體合唱團成員與AAPI演唱會策劃委員會成員一起為觀眾們獻唱由Phoebe Tian創作的歌曲《We Are Proud to Be Asian》。演唱再一次向觀眾表達促進文化融合和將亞裔美國人的歷史納入我們的教科書的願望,回到音樂會的最終主題,使到整台音樂會完美落幕。
州議員Michelle Ciccolo, Tami Gouveia, Erika Uyterhoeven,學監Dr. Julie Hackett,華協主席王華教授,二戰美國華裔老將軍William Chen為組織策劃這次活動的高中生義工們頒發青少年義工服務獎,肯定了小義工們的工作,讚揚他們為促進社區文化融合做出的努力。
高中義工們在組織策劃這場公益捐款音樂會的過程中,各自發揮所長,與團隊的成員互相配合,勇於承擔責任,不畏困難和挑戰,充分展示年青一代展示足夠的熱情、能力和才華。團隊領導Phoebe Tian,更是以她超強的領導力和組織策劃能力,時刻影響和帶動著小夥伴們不斷前行,最終完成了這場音樂會。
義工們紛紛表示,參與組織這次音樂會是一次累並快樂著的經歷,他們一邊完成學校繁重的學業,一邊在兩個月時間內完成策劃、組織、協調音樂會方方面面的工作,整個過程辛苦而緊張。但在音樂會終於圓滿落下帷幕的那一刻,大家都為自己的進步感到驕傲,很有成就感。
截止目前,「亞裔歷史走進課堂」公益捐款音樂會籌集捐款1.4萬元。這些慈善捐款將全部用於將亞裔歷史融入歷史教科書的基金。
本次活動得到萊鎮華協、新英格蘭華協聯盟、新月國際、波士頓國際傳媒、美國華人聯合會麻州分會、萊鎮高中的鼎力支持,一大批個人與商家和團體更是慷慨解囊捐獻善款!所有這些都匯聚了一個共同的願望和目標:那就是希望亞裔歷史盡早走進美國課堂。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