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恢復大企疫苗令 司法部提出緊急動議

■司法部向聯邦上訴庭提交緊急動議,要求盡快恢復大型企業疫苗令。路透社

(鄧燕文編譯)

拜登政府23日向一個聯邦上訴庭提交緊急動議,要求盡快恢復當局之前推出的規定,要求僱員在百人以上的大公司確保員工接種疫苗或每周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同時撤銷較早時對該規定發出的臨時禁制令。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報道,司法部當天向辛辛那提聯邦第六巡迴上訴庭提交這一要求。第六上訴庭被指定審理全美所有有關由勞工部職業安全和健康局(OSHA)發出的強制疫苗令的訴訟。疫苗令對全美約8400萬僱員產生影響,原計劃於明年1月4日生效。

以共和黨為首的27個州、私營僱主及保守組織,對OSHA的疫苗令提出法律挑戰。在這之前,包括第五巡迴上訴庭在內的兩個法庭,本月較早時以勞工部此舉越權,會導致經濟不明朗因素及勢必令勞動力減少而給僱主造成困境為由,對疫苗令發出臨時禁制令。而OSHA其後也表示,在法庭作出最終裁決前暫緩執行疫苗令。

不過,第五巡迴法院在將案件移交第六巡迴法庭後失去對該案的司法管轄權,而第六巡迴法院現在有權撤銷第五巡迴法院發出的臨時禁制令,而這正是司法部23日所要求的。

司法部表示,OSHA現在採取行動實施該規定,因為自願防疫措施已被證明無效,而新冠病毒的傳染力則越來越大。

司法部在向第六巡迴法庭提出的緊急動議中堅稱,OSHA認為要阻止新冠病毒在工作場所傳播及傷害工作人士,那些措施完全有必要。司法部稱,OSHA估計,疫苗令將在未來6個月挽救逾6500個工作人士的性命,及阻止逾25萬僱員因染疫住院。

司法部在法庭動議中表示,聯邦政府應獲准解決「職場中新冠病毒的嚴重危險」。司法部同時表示,若第六巡迴上訴庭不願恢復這個政策,法庭仍應該將第五巡迴法庭的裁定範圍收窄至,在訴訟審理期間僱主要求僱員戴口罩及檢測的政策仍然生效。

分析指,第五巡迴法庭是全美最保守的聯邦法庭之一,而第六巡迴法庭的裁定傾向保守。

如果第六巡迴法庭拒絕司法部這一要求,拜登政府將可能要求最高法庭緊急介入。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