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州2017年衝突造成損失 白人至上領袖判賠2600萬

■維州地方法院裁定,17名白人民族主義領袖和組織,需要就2017年右翼集會引發的致命衝突,支付超過2600萬元賠償。資料圖片

維珍尼亞州地方法院裁定,2017年夏洛特維爾(Charlottesville)的示威衝突造成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後,17名白人至上組織領袖需為此負責,支付超過2600萬元的賠償。

綜合美聯社和CNN報道,案件經過近1個月的民事審訊後,9名受傷原告人提出的4項索賠已有裁決,陪審團認為被告需要負責,但另外2項索賠要求仍陷入僵局。在2項膠著的爭議中,原告方認為白人至上團體明知活動背後涉及陰謀論,參與的人也抱持種族動機,因此違反了國家在1871年通過的《三K黨法案》(Ku Klux Klan Act)。根據這項法案,民眾有權指控他人侵犯其公民權利,但條文以往甚少引用,這次陪審團也無法就此達成共識。

原告方律師表示,由於2項索賠要求未有結果,因此有意重新興訟。

而被告之一的白人至上團體領袖斯賓塞(Richard Spencer)表示會上訴,並批評裁決理據「有缺陷」。他更指責原告方透過訴訟推動激進主義,並希望一眾被告破產,行為令人髮指。

案發於2017年8月11日,數百名白人主義者湧至夏洛特維爾參加「團結右翼」(Unite the Right)集會,抗議市府計劃拆除南北戰爭時期邦聯將領羅伯特.李(Robert E. Lee)的雕像。其中在維珍尼亞大學校園遊行期間,示威人群高呼「猶太人不會取代我們」,並且層層包圍現場的反示威者,向對方投擲火炬,結果引發衝突。

活動最終升級釀成死傷,有支持白人示威者的男子開車高速衝向反示威人群,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傷,1架警用直升機其後墜毀,也導致2名警察殉職,維州最終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輿論表示,該次事件不但凸顯國家的種族兩極分化,也產生多重影響,既將夏洛特維爾變成衝突焦點,也反映白人至上主義者已經改變運作模式,從網絡宣傳走向街頭,公開宣揚其理念,而法庭這次裁決,相信可收到一定的阻嚇作用。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