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全斗煥逝世青瓦台拒弔唁國葬

全斗煥(中)今年八月走出家門,前往首爾法院為誹謗罪受審。

  (星島日報報道)高齡九十歲的南韓前獨裁總統全斗煥昨日於家中去世。全斗煥過去策動軍事政變、任內下令鎮壓光州民主運動,且至今未向受難者及家屬道歉。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表示,青瓦台對全斗煥沒有真誠道歉表示遺憾,不打算弔唁,也決定不為他舉行國葬。這是韓政府引進國葬制度以來首次不按國葬規格為前總統治喪。前青瓦台秘書官閔正基稱,全斗煥希望死後能葬在俯瞰朝鮮的邊境前沿高地。

  全斗煥昨日上午被發現在首爾東大門區的家中洗手間內昏倒,救援人員於八時五十五分左右獲報後趕到現場,九時十二分確認全斗煥死亡。全斗煥患有多發性骨髓瘤,先前因病情惡化暴瘦,也多次以健康狀態為由缺席光州事件庭審。全斗煥逝世消息傳出後,許多舊識前往靈堂弔唁,包括退役軍方幹部與當年的青瓦台親信等,他們對全斗煥的死訊表達痛心。

  曾參與撰寫全斗煥回憶錄的前青瓦台秘書閔正基(譯音)接受媒體訪問透露,二〇一七年出版的回憶錄第三冊第六百四十八頁內容,其實就是全斗煥的遺書。全斗煥在書中表示,「即使只是在看得見北方故土的高地埋下遺骨,也想見證統一」,他此生的遺願就是南、北韓統一。但閔正基說,全斗煥能否落葬前沿高地並非他可以決定的事情。

  全斗煥以前總統朴正熙刺殺案為由清除異己,並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二日夥同盧泰愚等時任軍方幹部發動雙十二軍事政變,並擴大戒嚴、下令軍事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造成大量平民死傷。全斗煥在一九九六年因內亂、以內亂為目的殺人罪、貪污等罪嫌獲判無期徒刑及追徵二千二百零五億韓圜,但僅入獄兩年就獲特赦釋放。全斗煥在一九九零年代中期受審期間筆挺站立且冷漠地為自己答辯,稱政變是拯救國家避免陷入危機的必要之舉,還否認派遣部隊進入光州。韓國官方表示光州事件造成二百零七人死亡,七百五十多人輕重傷;西方媒體則根據倖存者證詞、前軍官和調查人員說法,認為有數以千計學生在光州事件中遇難。

  執政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昨日說,全斗煥到最後一刻都沒有對國民表示反省或道歉,他目前沒有打算前往弔唁。代表在野黨正義黨出戰總統大選的候選人沈相奵也說,全斗煥「將歷史的傷痛全留給光州市民及全國人民」。青瓦台發言人朴炅美對全斗煥最終仍未揭開歷史真相,也未發表真誠道歉表示遺憾。外界解讀,此番言論是在批評全斗煥不肯為光州民主運動中的流血鎮壓道歉。朴炅美說,青瓦台無計畫向全斗煥致贈悼唁花圈或慰問。前總統盧泰愚十月去世時,青瓦台以總統文在寅名義致贈花圈,並由幕僚長俞英民代表前往悼唁,盧泰愚身為光州事件相關人士之一,仍享有前總統的國葬待遇。青瓦台說明,全斗煥遺屬若依預想進行家葬,青瓦台目前無計畫組成工作小組協助。這將是韓國國葬改制以來首次未為前總統舉行國葬。

  全斗煥生前甚至在回憶錄中聲稱,已故神父曹皮烏斯聲稱目睹軍用直升機對民眾開槍的證言子虛烏有;盧泰愚則曾公開就光州事件致歉,和家人多次祭拜受難者。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