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受訪青年促放寬大灣區就業要求

特區政府年前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鼓勵本港青年在大灣區工作及發展事業,浸會大學的調查發現,發現逾半持學士學位的青年認為計畫不吸引,有7成7人建議放議放寬計畫的學歷要求;調查亦發現「適應大灣區工作文化」,是青年不願意在北上發展的主要原因,建議政府牽頭成立一站式平台,讓市民更易找到合適的大灣區求職資源和諮詢服務。

工作文化最難適應

現時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只適用於在2019至2021年間,獲本地或海外專上院校頒發學士或以上學位的本港居民。浸大社會學系獲政府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撥款支持,9至10月以網上問卷,成功訪問近2000名年齡介乎21至40歲的本地青年,發現有4成7持學位的受訪者,認為計畫並不吸引;學歷僅達非學位專上教育及中學或以下的受訪者,則認為計畫吸引力較高。分別有7成7及8成2受訪者,建議放寬計畫的學歷及畢業年限的要求。

調查亦邀請受訪者就在大灣區從事不同類型經濟活動的意願進行評分,以1分為非常不願意,7分為非常願意計算,以「工作並居住」及「創業並居住」的意願分數最低,均只有約3.1分,他們視適應大灣區工作文化為主要挑戰,其次為適應政策及法規。

浸大倡設諮詢平台

率領團隊的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江晋建議,政府應牽頭成立一個一站式平台,讓年輕人更容易找到合適的大灣區求職資源和諮詢服務,既可協助有意到大灣區工作及生活的人,尋找就業機會,亦可提供適應大灣區工作及居住環境的建議,有助緩解疑慮。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