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物燃料發展落後 熱心廠商學者遭冷待 廢油回收廠長期「餵唔飽」 欠本地市場難覓投資

港府許下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宏圖大計,近年零碳、碳中和,甚至碳捕獲成為全民新目標,當全球正使用可再生能源取代石油及煤等傳統燃料,發展轉廢為能的生物燃料亦是當務之急,當中生物柴油、微藻產能及生物碳等,在外國早已蓬勃發展。可是在本港,有回收廢食油製成生物柴油的廠商指,港產生物柴油竟無本地市場,專研微藻產能的國際級學者竟要退休後自行創業研發,找尋投資者,慨歎前景黯淡。有學者及環保團體直言,推動生產生物燃料及使用,需政府的能源政策配合,刻不容緩。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上周在英國落幕,近200與會國就《巴黎協定》各項細則取得共識,力求實現將全球氣溫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但亦承認現時減排欠理想。身兼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系主任的環保專家梁耀彰指,在減碳前提下,生物燃料是另一種重要環保能源。他指,生物燃料主要包括生物柴油、生物乙醇、微藻、生物碳及生物煤,其中以廢食油製成的生物柴油可作汽車燃料,而生物柴油釋放的二氧化碳,跟原料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相若,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研究亦發現,燃燒生物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硫量,只是燃煤的十分之一。

廢食油8成出口 生物柴油廠回收難

過去20年,港府在推動可再生能源及生物燃料上遠遠落後全球,全港只有南丫島象徵式安裝了一台風力發電機,較大型的太陽能板發電推廣亦始於2018年,梁耀彰指,在生物燃料開發上,本港雖有兩間生物柴油廠,但經營困難,而微藻及生物碳或生物煤的工廠亦欠奉。

在本港,十多年前已有商人早着先機生產生物柴油,業界指本港曾有三間生物柴油廠,但最早投產的泰榮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已於年前停產,現時僅餘有16年歷史的倡威科技有限公司及07年成立的ASB Biodiesel。倡威科技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黃耀光受訪時慨歎,他們收集食肆廢食油轉化為汽車用的生物柴油,但只回收到全港20%廢食油,每月平均回收700多噸,其餘全部出口海外。

他指,該廠生產的生物柴油,符合美國及歐盟標準,可供柴油車輛及工業機械所用,但只有40%產量供本地使用,主要是政府、私營建築公司,其中政府車輛規定使用B5柴油,即混合5%純生物柴油和95%傳統(歐盟五期)柴油的混合燃料,但遺憾是這些「源於本地廢物」的港產生物柴油,未能大量在香港推出及售賣,「大部分香港人用唔到」,餘下全部出口到歐洲及中國。

學者申基金研微藻三度被拒

相比於生物柴油,微藻產能、生物碳及生物煤,亦早在外國盛行,但本港仍未起步。本港研究紅潮及藻類權威、曾任公大科技學院院長的何建宗,亦面對研發困境。07年他於公開大學任職時,曾研究生產微藻以提煉原油,當時與一家深圳公司合作。他指,屬單細胞生物的微藻繁殖迅速,含豐富油分,可提煉成原油或生物柴油,而細胞內其他物質可加工成保健食品蝦紅素或飼料等副產品,其中小球藻含油量近四成,可提煉成優質飛機用原油,當時便煉出6公噸原油。

微藻可藉光合作用產生「碳滙」和「碳捕獲」等兩個減少地球暖化的重要功能,但深圳一方其後退出,他就微藻的研發於2011至2017年,三度申請本港創新科技署管理的創新及科技基金,都被拒絕,感到心灰意冷。

2018年,他從公開大學退休,其後獲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邀請加入科創中心,又在大埔科學園創業全職研發,更帶同微藻養殖技術到內地參加全國發明展覽會,找尋投資者。他指,未來減用石油是大勢,內地更列明三五年起純電動汽車成為新銷售車輛主流,公共領域用車全面電動化,但認為汽車內燃機短期內難被取代,長遠仍要找尋石油替代品,微藻有望成為新能源之一,需盡快研發。

盼政府統籌廢食油交油商處理

要推動生物燃料產業,作為先驅的黃耀光直言工廠長年「餵唔飽」,他指若能回收更多廢食油,工廠可每日運作16小時,每月便可處理1500公噸廢食油,要突破現時困境有賴政府出手,統籌優先安排廢食油交本港的廢油處理商生產生物柴油達致增產,長遠希望擴大本港市場。

何建宗現時一面研發,一面尋投資者,他指多年來港府全無協助,本港商界亦急功近利,只集中地產及股市投機,長期忽視科研。他希望憑香港科研品牌優勢,從開發生產藻粉、蝦紅素及飼料等副產品做起,再研發生物柴油等一條龍產業,現時幸獲渠務署安排元朗污水處理廠作試驗,並進行小型藻粉生產試驗,長遠希望可實現用微藻生產生物柴油。

立法要求汽車使用 劃海域培殖微藻

現時歐盟強制要求成員國在柴油中添加生物柴油,到2030年將提高至32%。據環保署於2016年的數據,本港每年消耗144萬噸傳統柴油,梁耀彰指,若港府能從能源政策配合,如立法要求全港5%的汽車使用生物柴油,將會對行業帶來大額生意,有助吸引廠商繼續投產。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指,港府在發展新能源完全落後,他認為本港並非沒有人才,但政府要起帶頭作用,以研發微藻為例,本港四面環海,政府可否考慮劃出特定海域作培殖微藻區,並增撥科研資助,希望長遠可以發展成本地產業,為市民帶來就業機會。

記者 關英傑
原文刊《星島日報》「每日雜誌」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