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選參議員 不滿愛女角逐副總統

選委會外一輛車的車身,貼有杜特爾特與女兒薩拉的宣傳照。

  (星島日報報道)明年五月菲律賓總統大選角逐者底定。總統杜特爾特原本放話要與長女薩拉競逐副總統,但最終參選參議員。因薩拉一直在總統大選民調領先,杜特爾特對她角逐副總統感到不悅。

  十月一日至八日是菲律賓下屆總統大選領表登記日。雖然登記已截止,但根據菲國法規,政黨提名人選若於昨日下午五時前退選,其他人可替補成為參選人。杜特爾特長女薩拉十三日替補成為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黨副總統參選人。當天稍晚,總統府通訊部長安達那稱,杜特爾特將參選下屆副總統,並在周一赴選舉委員會遞交參選文件。不過,杜特爾特昨日最終沒有參選副總統,而是加入擁護聯邦制的政黨PDDS,成為他們的參議員參選人。對於杜特爾特與薩拉是否因此心生嫌隙,總統發言人羅奎昨日說,薩拉參選副總統前未徵詢父親,但他們「父女間沒有問題」。羅奎說,杜特爾特雖然對此「悶悶不樂」,但「你知道,薩拉市長是他最喜歡的孩子」。薩拉現任南部大城市達沃市的市長。

  杜特爾特周日接受一個網誌記者訪問時說:「我不懂,她民調排名第一,為甚麼同意選副總統?她的民調最高,為甚麼?」薩拉今年以來在下屆總統大選民調持續領先群雄,但她十三日加入前總統馬可斯獨子小馬可斯的總統競選陣營,要成為其副手。杜特爾特說:「我不怪她,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談過。我反對的是他們讓她參選的決定。我敢肯定,薩拉競選(副總統)的舉動是小馬可斯陣營的決定。」他表示,薩拉參選後,他要親信克里斯托弗.吳退選副總統,轉為參選總統。菲憲法規定,總統任期六年,不得連任。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