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堅果食品非人人啱食 腎病及過敏人士需留意

食用適量堅果有益心血管健康,但並非人人都適合食堅果,消委會提醒以下人士,食用堅果前需注意的事項:

● 對花生和堅果過敏的人士,即使食用少量,仍可在短時間內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
● 吞嚥困難或咀嚼困難的人士或需避免食用,以防止出現窒息風險。
● 需要限鉀的慢性腎病患者或需要限制食用堅果,因為大多數堅果(花生除外)都含有豐富的鉀質。堅果總體上對健康有益,腎病患者沒有必要完全避免進食堅果,但最好諮詢註冊營養師,了解適合其健康狀況的飲食建議。
● 嬰幼兒的氣管和食道比較狹窄,而且未能完全咬碎花生和堅果,食用原粒或片狀的花生或堅果可能會引致窒息風險。堅果可以糊狀的形式引入。

花生和堅果容易食不停口,如何控制食用分量?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陸肇麟先生有以下建議:
● 購買小包裝以幫助控制食用分量。
● 把一小把堅果裝進食品盒,然後只把食品盒帶到辦公室食用,以控制食用分量。
● 選擇帶殼的花生和堅果,以較慢的速度食用。
● 把一小把堅 果放在麥片上食用。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