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陽光咖啡 竟有此神奇結合

羅馬兩位工程師研發太陽能系統,依賴陽光來烘焙咖啡豆。美聯社

鏡子把太陽光線聚焦到裝有新鮮咖啡豆的旋轉鋼籃。美聯社

結合意大利的兩大樂趣,咖啡和陽光,羅馬兩位工程師創造了一種環保的方式來烘焙咖啡豆,無需用電或煤氣。

工程師杜比(Antonio Durbe)和圖美(Daniele Tummei)花了將近六年時間來建造和完善他們的陽光咖啡烘焙機。成果是在一塊約半個網球場大小的土地上修建的一個太陽能系統,晴朗的天氣每小時可烘烤多達 50公斤(110 磅)的咖啡。

該工廠完全由太陽能運行。陽光由咖啡烘焙機上的一組鏡子集中,甚至少數的電氣部件也由小型太陽能電池板供電。由電腦控制的傳感器讓鏡子全天跟隨太陽,將光線聚焦到裝有新鮮咖啡豆的旋轉鋼籃上。籃子最高溫度可達到約240到250攝氏度(450到480華氏度),取決於太陽光的強度,可以在20分鐘內烤好豆子。

該過程不僅環保,而且經濟方便。根據兩位工程師的說法,它還能更好地保留咖啡的香氣,使其風味更豐富。與通常以燃氣為動力的傳統熱風烤箱不同,集中的太陽光可以在不加熱咖啡周圍空氣的情況下烘烤咖啡——通過以更均勻的方式穿透咖啡豆而不燒焦外部。

當然,該系統確實依賴於好天氣。在陰天或日落之後,咖啡愛好者需要轉向另尋他法烘烤。

然而,根據發明者的說法,在陽光明媚的意大利南部,一個有40面鏡子的太陽能工廠每年能夠烘焙多達3萬公斤(6萬6000 磅)咖啡,節省約6萬千瓦時的電力。他們的Purosole(意為「純陽光」)咖啡可以在線購買,但發明者的主要目標是將他們的太陽能咖啡烘焙廠出售給注重環境的小企業。現在,他們正在朋友的花園裡經營工廠。

該系統也可以用於其他用途。在漫長的一天工作結束後,杜比和圖美在鏡子前放了一個烤架,準備一些美味的陽光燒烤。美聯社羅馬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