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亞裔機構發聲明 籲州長否決亞裔細分法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由州眾議員牛毓琳和參議員薩拉澤(Julia Salazar)提出的亞裔數據細分法已經獲得通過,並提上州長胡楚的議事日程。繼中華公所之後,多家華人權益組織昨(8)日發出聲明,認為改法不僅勞民傷財,還會對亞裔社區帶來重創,呼籲胡楚否決該法。
亞裔數據細分法之前就曾獲得通過,但遭到了州長柯莫的否決。今年胡楚對該法案態度積極,引起一些華裔維權者的擔憂。
家長組織PLACE NYC在聲明中說,亞裔是美國人口普查表格列出的族群中最小的一支,再去細分只能讓社區更加分裂,而以此收集到的數據將被用來突出群體之間的差異,可能造成各分支族群爭搶資源的情況。而事實上,法案支持者們所說的這條法案是希望更好的了解亞裔各分支族群的需求這種說法也站不住腳,因為亞裔社區的需求,如住房、食品、健保和教育等早就已經很清楚,問題只是在於如何去滿足這些需求。「作為所有少數群體中的少數群體,我們不希望被劃分為超過24個甚至更小的種族和民族群體,並進一步邊緣化我們作為少數群體在關鍵問題上的聲音。我們不希望相互爭鬥,以分裂我們已經得到的那一小部分資源。」聲明說。
紐約居民聯盟在聲明中說,該組織上周末就細分法388名紐約州居民進行問卷,結果顯示360人表示反對。聲明中,這條法案存在很多缺陷,例如台灣和西藏這些美國政府承認並非獨立國家的地區從中國劃分出來,把作為美國領土的夏威夷和關島列為一個分支,而那些以英語為母語的亞裔後裔也被細分,但他們其實與普通美國人無異。聲明也指出法案執行起來會給紐約州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
紐約同源會在聲明中質問,黑人、西班牙裔社區也同樣多元,但目前並沒有針對這些社區的數據細分法,為甚麽要把亞裔細分成中國人、台灣人、日本人、菲律賓人等眾多子群呢?而且現在正是亞裔保守派力量在這次大選中發揮的政治影響被媒體關注,而紐約的選區重劃正在進行的當口,這條多數支持者都是民主黨的法案又意味著什麼?
酒店華裔協會在聲明中對該法案提出「嚴厲譴責」,並質問提出法案的州眾議員牛毓琳積極推動亞裔細分目的與動機何在?「亞裔在這個社會已經屬於弱勢族群,如再被分割細分,亞裔只有走向邊緣化。更是名符其實的啞裔!」聲明說。這些組織也計劃於本周五就細分法舉行示威活動。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