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洗黑錢 維護國家安全

海關嚴厲打擊健身室不良銷售,拘捕多名涉案人士。

  (星島日報報道)海關關長何珮珊表示,由二〇一八至今年十月,海關偵破共六宗涉及找換店清洗黑錢案件,涉款總額高達約六十九億五千萬元,暫時看不到有案件與恐怖分子融資活動有關,但海關不會掉以輕心,會緊密監察,因為維護國家安全包括經濟安全,清洗黑錢活動正正破壞經濟安全。她又關注,疫情好轉健身行業復甦下,健身中心涉威嚇性銷售行為會否死灰復燃,海關會特別留意。

  找換店經營受海關規管,海關發現近年涉及店鋪多屬「個體戶」,或家族式經營;招攬年輕人提供戶口作轉錢之用;清洗黑錢布局複雜,頻繁轉錢往返香港及外地;甚至刻意拒做「客戶盡職審查」及保留交易記錄等。

  何珮珊指,香港有法例管制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近來本地清洗黑錢集團未必利用戶口存錢,會轉買貴價物件,例如鐘表珠寶,「用另一個形式把這些資產保留」,而國家安全包括經濟安全,金融體系要健全,清洗黑錢活動正正破壞經濟安全,雖然暫時看不到有案件與恐怖分子融資活動有關係,「但我們不會掉以輕心,會緊密看,清洗黑錢與經濟安全、國家安全有關係。」海關與海外執法機構加強合作外,已增加財富調查組人手,加上會計法證人員協助分析交易記錄有否洗黑錢模式等,作全面打擊。

  另外,疫情下,涉及商品說明條例的整體投訴下跌,除了有關美容服務的呈升勢,今年頭三季接獲舉報共一百二十三宗,比去年同期升近三成,主要是美容院回復經營後,顧客投訴難以使用已購買的套票進行預約、出現服務質素問題、療程貨不對辦等。

  何珮珊特別提到涉及健身服務的投訴,在二〇二〇年前處於高位,涉及威嚇性營業行為有關,目標針對二十多歲年輕人或能力較弱的市民。經過海關大力打擊,加上疫情,健身行業營商手法似乎改善,「當然當疫情轉好,更多人去健身室,會不會情況又死灰復燃?所以健身室是我們特別留意的行業。」她相信現時社會對保護消費者權益、打擊不良營商手法的概念大大增強。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