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劇社疫情後首次恢復演出 荒誕劇「椅子」圓滿成功

四海劇社疫情後首次恢復演出,荒誕劇「椅子」演員合照。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過去一年多,疫症肆虐, 舞台活動完全停頓,連紐約市引以為傲的百老匯也黯然無光,到 近月才得以慢慢恢復過來。
四海劇社疫情後首次恢復演出,10月24日至31日於華埠亨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院上演共四場「椅子」,今次以廣東話演繹法國荒誕劇名家尤涅斯庫作品「椅子」,劇情講述一對住在孤島上的年邁夫婦邀請了各方人士到家中聆聽老先生演講,說一個他對生命意義體會的訊息,客人擠滿了整座房子,夫婦倆慌忙地東拉西扯, 張羅多張椅子給客人,甚至連皇帝也到場。但老先生卻説他不會親自演講,而是請了演説家代他發言。整齣戲都見到老夫婦奔跑來回搬動椅子,填滿了整個舞台,他們又忙於招呼一個又一個的客人,跟客們分享他們的故事,故事卻又互相矛盾,難辨真偽。演説家最後出現了,但他並未有清晰表達那個訊息。觀眾看到的演員卻只有夫婦二人和最後出現的演說家,舞台上並沒有其他人,只有一張張空的椅子。
顧名思義, 荒誕劇這劇種無疑是比較另類的,並不跟從一般戲劇的發展和邏輯。這齣劇就是在虛擬與現實之間遊走,夫婦二人的賓客並不是實質存在,是因為孤獨的他們在幻想著家中高朋滿座?有趣的是觀眾坐在舞台上一排排坐椅的後面倒又好像成了他們的賓客,期待著一場偉大的演講。一直期待的演説家到來卻未有把訊息表達又是多麼的諷刺!究竟老先生要表達甚麼訊息?歸根究底,所謂人生意義又是一場演講可以涵蓋嗎?在老先生和老太太故事裡,我們既看到愛和包容,也看到毀滅、空虛、隔離和遺憾,同時也道出了生命的無常與個人抉擇之間的矛盾和關係。
或許就如該劇導演馮麗儀所説,此劇是提供了「一個思考和提問的空間
。此劇也體現了他們團隊台前幕後的努力:簡約的佈景設計採取了Mondrian 風格色彩的來展現不同的空間,又巧妙地把椅子藏著;兩位主角在台上一個多小時既要跑來跑去搬動椅子,要背誦冗長又複雜的對白,也要盡力和虛擬人物做對手戲;對白看似自說自話卻又奇妙地互相連結,飾演老太太的盧詠珊和飾演老先生的司馬森都很落力和稱職, 飾演演説家的彭德祥也恰於其份地顯現了演説家的氣派,讓觀眾期待。
四海劇社的演出都深為他們每一位工作人員的熱誠打動,希望這個已有逾五十年歴史的團體能繼續凝聚一群有心的成員,為社區帶來一齣又一齣各具風格和特色的精彩演出。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