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針打科興 或須補第四針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昨指出,科興和復必泰疫苗都可能對心臟帶來副作用。

  (星島日報報道)專家委員會早前建議,高危群組要打第三針,並且轉為接種復必泰的免疫反應較好,但又指科興與復必泰兩者的保護作用「不相伯仲」。惟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昨指出,科興和復必泰疫苗都可能對心臟帶來副作用,而若市民選擇第三針繼續接種科興疫苗,可能半年後須要再打第四針。他稱,現時科興正進行兩倍劑量的疫苗研究,如市民希望第三針繼續接種科興疫苗,可以待第二代疫苗出爐後再決定。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建議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人士須接種加強劑,尤其是六十歲以上的長者、醫護及機場工作人員等,亦認為第三劑疫苗轉為接種復必泰,將會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

  孔繁毅昨在電台表示,復必泰疫苗的整體中和抗體水平比科興疫苗高十倍,若市民繼續以科興作為加強劑,可能須要在半年後便要接種第四劑疫苗;而科興疫苗亦正進行兩倍劑量的疫苗研究,如市民希望第三針繼續接種科興疫苗,可以等第二代疫苗再決定。

  孔繁毅認為,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均可能對心臟帶來輕微副作用,過往亦有冠心病患者在接種科興疫苗後會出現較多副作用;至於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士中,有約百分之五至一成的人士,血壓會上升十度,在接種疫苗兩至三周後才下跌,同時亦有小部分人士,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跳加速的情況,不過在長期監察後回復正常。

  他又稱,即使出現變種病毒,復必泰疫苗的保護力亦會較持久,科興則須要待研發到由Delta變種病毒製成的抗原後,才可以有較佳的效用。他相信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士,在接種完兩劑疫苗的一年後,才須要再接種第三劑疫苗。而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政府應先為長者及免疫力低的人士打第三針,而相信最終推展至所有人要打第三針。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