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摧毀半導體產業良性循環

(顧屏山 灣區)

幾年前在退休之前,我提出過一個觀察,即半導體行業已經在全世界形成了一個非常好的良性循環。眾所周知,在良性循環中,所有參與者都是贏家。

確實,半導體技術是在加州三藩市南面的聖他克拉縣開發的,因此它被世界稱為「矽谷」。在那裡,英特爾公司率先在微處理器技術方面取得了進步,並開創了廣大的個人計算機行業。

矽谷的其他企業家很快就跟隨英特爾的腳步,要麼用更好電路設計加入競爭,要麼開發互補的集成電路,擴大半導體的應用。因此,半導體的使用擴展到日常生活中,現在用它們實現的許多基本功能是原始發明者沒有想到的。

最近的一個例子是依賴微芯片來執行汽車的許多功能。全球的汽車芯片短缺已導致汽車製造幾近停滯。這次停工造成的嚴重經濟後果給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提供了採取前所未有行動的藉口,本文稍後將詳細介紹這一點。

隨著行業的發展,設計和製造一代又一代更快、更便宜和更小的芯片成了行業魔咒。每一代芯片的複雜性都成倍增加了製造成本。今天,最先進設備的製造成本(生產芯片業界術語 )高達數十億元。

很快,由於跟上發展步伐所需的資本投資不斷增加,美國公司不再自己生產芯片。科技企業家專注於為新應用設計新設備。所需要的只是一些計算機輔助設計站(CAD)和一群聰明的電路設計人員。

台積電應運而生

台積電看到了這種發展的行業趨勢,決定專注於製造技術,並不斷投入所需的資本投資,以跟上工藝技術的進步。

台積電的戰略是充當所有人的代工廠,提供半導體製造服務,並收取費用。為了贏得信任,它承諾嚴格保密,保護客戶的商業機密,絕不製造自己的設備與客戶競爭。

「無晶圓廠」的公司紛紛湧向台灣,以利用這種雙贏的商業安排。出於自身利益,這些公司願意與台積電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以改進製造工藝,從而使台積電穩步提高其製造技術。無晶圓廠的公司則可以以合理的成本及時獲得他們的專有芯片,而無需大量資金投入。

很快,台積電成為全球領先的半導體代工服務公司。其他公司紛紛效仿並複製台積電模式,但這家台灣公司佔據了全球超過50%的芯片代工業務,並保持了半導體製造技術領先者的地位。

利用台積電商業模式取得巨大成功的公司包括蘋果、英偉達和華為。

蘋果的所有產品線都是自研專利芯片,並由第三方代工廠製造的,主要由台積電製造。

英偉達是設計複雜計算任務芯片的全球領導者,設計的芯片用於遊戲、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設備,甚至用於挖掘加密貨幣。台積電是英偉達芯片組的主要供應商。

華為依靠台積電的先進製造技術為其智能手機以及5G設備製造華為專有芯片。

中美和台灣形成良性循環

有一段時間,這是一個良性的安排。蘋果將設計帶到台灣,在中國把芯片組組裝到 iPhone、iPad 和電腦中,並在全球銷售。英偉達設計的芯片在台灣製造,並在全球銷售。

但後來華為過於成功,成為5G的全球領導者和智能手機的主要供應商。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政府認為阻止華為的一種方法是不讓它獲得台積電的代工服務,以及任何美國擁有的半導體技術。

特朗普的繼任者拜登更進一步,成了全球半導體行業的「教父」,並提出了代工廠無法拒絕的要求:將你的機密文件交給美國商務部(DOC),否則就將阻止你營運。

在9月的公告發布後,代工廠有45天的時間來履行,代工廠的領導者台積電和三星似乎將遵守命令,其他工廠也將效仿。台北和首爾都無法對抗華盛頓,對抗這種不道德的強硬暴行。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羨慕中國能根據國家優先事項制定產業政策。顯然,最新的商務部法令是拜登試圖模仿北京,以政策和財政補貼支持國內產業,即英特爾。

台積電會輸

台積電在業界的地位無疑會被削弱。它將無法以過去的方式進行協作,現在只能很艱難地為中國客戶提供服務,如果還有服務的話。它與客戶之間的契約已經破滅。

如果台積電為了取悅華盛頓而將其部分設施遷往美國,它將不得不面臨與英特爾同樣的一系列相對劣勢,在美國營運導致了英特爾產品落後了幾代。

切斷中國將迫使該國加速本土半導體技術的發展。它會暫時受阻,但最終,中國將擁有自己的半導體生產和市場。

隨著台積電失去光彩,熟練的管理和技術人員將到其他地方尋找機會。有些人可能會移民到美國,但更多的人可能會在中國找工作,在那裡他們不會因語言或文化脫節受限。

在華盛頓的幫助下,英特爾能否趕上台積電,這一點完全不確定。除了政策和財政補貼,要實現這一點還需要有動力和技能的人。在這方面,中國人才數量遠遠超過美國。

華盛頓似乎認為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比賽。它似乎並不理解,切斷了中國的聯繫,美國公司將被剝奪進入世界上最大市場的機會。

當世界半導體市場一分為二時,一半將小於整體。這樣良性循環就會失靈,大家都會輸。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