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破頂後連跌兩個月

差估署數據顯示,上月樓價指數跌百分之零點四,並連跌兩個月。

  (星島日報報道)近期股票市場波動,影響樓市氣氛,據差估署最新數據顯示,九月私樓售價指數報三百九十六點三,按月跌百分之零點四,並由七月的歷史高位,連跌兩個月,總結今年首九個月,樓價則累升百分之四點三。業內人士指,由於樓價近歷史高位,市場觀望氣氛濃,買賣雙方呈「拉鋸」局面,物業成交量縮減,因而令樓價輕微下調。

  據差估署資料,今年九月樓價指數報三百九十六點三,較八月的三百九十七點九,並連跌兩個月,按月跌由八月的百分之零點零七五,擴大至百分之零點四。總結今年首九月樓價表現,累計升幅達百分之四點三;惟按年同期比較則累計升百分之三點四五。

  樓價指數回落主要受大型單位拖累,若以各類單位劃分,當中以一千七百二十二方呎或以上的豪宅大單位跌幅最傷,按月急挫百分之一點五,報三百二十二點四;而面積四百三十二至七百五十二方呎的單位,按月亦下滑百分之零點九四;另外,面積四百三十一方呎以下的單位按月亦跌百分之零點二七。

  不過同時有兩類型單位不跌反升,其中,面積七百五十三至一千零七十五方呎的單位,按月升百分之一點八九,最新指數報三百五十;至於面積一千零七十六至一千七百二十一方呎的單位,按月亦漲百分之一點五。

  另外,反映逾百大最受歡迎屋苑售價指數,亦連跌兩個月,指數新報三百三十七點二,按月再下跌約百分之零點三三,若以市區及新界劃分,市區指數最新報三百三十六點一,按月下滑約百分之零點五;新界區報三百二十八點七,按月微跌約百分之零點二一。

  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預期,未來樓價走勢仍然會平穩向好,料全年樓價仍有百分之五增長;由於豪宅單位傾向以現樓形式銷售,惟以樓花形式出售的豪宅銷售速度向來較慢;至於明年樓價走勢,仍要視乎整體住宅供應步伐,而且市場剛性需求仍然存在,雖然中長期供應政府已有計畫,惟認為近一至兩年住宅供應仍然不足夠。

  高力亞洲估價及諮詢服務行政董事周若瑜表示,早前樓市受政治因素影響,憂慮中央出招調控本港樓市,令不少買家持觀望態度,故導致樓價回落;其中細單位因涉及樓價細,在剛性置業需求支持下,跌幅較輕微;至於大單位則因投資者及豪客不急於一時入市,故影響較大。

  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指出,近期股票市場波動和內地經濟下行憂慮加深,短期內對本港樓價影響較大;而且樓價在七月創新高後,稍為調整,預計在回調過後,今季樓價對比上一季料回升約百分之二至三。

  王兆麒認為,最近北部都會區概念對新界西北樓價短期內有刺激作用,但成交量卻不多,買賣雙方對樓價走勢有不同看法,呈膠着狀況。他相信,今季發展商仍會積極推盤,估計餘下時間新盤銷售仍然熾熱。相信今年一、二手成交量,為繼二〇一二年以來最高的一年,估計全年會突破七萬宗成交,一手與二手各佔比二成半及七成半。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