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廣場草坪成地標 原噴水池不再重置

山頂廣場跳躍噴泉原貌。

  (星島日報報道)山頂廣場向來都是遊客必到的旅遊熱點,疫情後人流雖減,但仍吸引不少市民前往觀賞維港景色。廣場近年有多家新商鋪進駐,正門對出山頂道露天花園內的人造草坪亦成為訪客享受日光浴的地方,但原來草坪是四年前大業主恒隆地產因應翻新工程興建的臨時設施,按規定應重置原有的噴水池。恒隆最新表示,該處已成新地標,深受大眾歡迎,有意將其加固及優化,取代成為花園內的永久設施,除可提供更多休閒空間,也讓人流完全沒有障礙地通過。

  山頂廣場於一九九三年落成,二〇一六年徵詢中西區區議會意見後,恒隆於二〇一七年展開外牆提升工程,並於二〇一九年底完成,入口改為弧形設計,外牆則轉用全玻璃幕牆。因應工程需要,位於山頂廣場、凌霄閣及纜車站的噴水池需暫時移除拆卸,竣工後須將其還原。

  事實上,該噴水池佔地七十二平方米,為全港第一座跳躍噴泉,但二〇一二年被發現機件嚴重鏽蝕和老化,出現「乾塘」而停用多年,康文署更被批管理不善。自人造草坪建成後,該處吸引不少途人坐下休息、看書,亦有人享用從外賣店買來的雪糕窩夫和甜點,去年廣場更曾推出名為Peaknic的活動,容許養寵物人士帶同毛孩在草坪野餐打卡。

  恒隆指,人造草坪為花園提供更多的休憩空間,亦令花園人流完全無阻擋地通過,故建議今年展開工程,預計需時兩至三個月,內容包括勘察原水池底部結構,如有需要會進行加固,以及重新鋪設人造草皮;至於原噴水池座椅,也會重新利用,安置在花園內其他合適位置。基於公眾安全,有關圓形位置需暫時封閉,但不會對在花園舉辦的活動造成重大影響。

  此外,由於工程不會涉及大型建築構件,工程車輛會被安排於平日非繁忙時段內在廣場室內停車場運送構件和廢物;工地或圍板均會貼上掛畫,現有樹木將不受影響。為減低噪音影響,噪音工作擬僅於星期一到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進行。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