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倡打第三針 三高危群組優先

科學委員會建議本港三個組別為接種第三針疫苗的優先群組,包括免疫系統失調人士及長者。

  (星島日報報道)世界衛生組織早前發指引,建議特定人士可以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昨日舉行聯席會議,建議本港三個組別為接種第三針疫苗的優先群組,包括免疫系統失調人士、高曝露群組人士及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其中接種第二及第三針之間需相隔至少四個星期。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表示,不少文獻顯示復必泰的抗體水平較高,接種科興的人士可以第三針考慮「溝針」轉打復必泰,但強調科興疫苗仍可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若打復必泰後出現呼吸困難等副作用,建議相關人士第三針轉打科興疫苗。

  專家昨建議高危群組人士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包括免疫系統失調人士、六十歲或以上人士,以及高曝露群組如前線醫護、跨境司機、在機場及酒店工作人士,以及新冠病毒的康復者。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補充,免疫系統失調人士,包括須化療或電療的癌症病人、曾接受器官移植者、洗腎者、愛滋病患者等,他們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風險較高,須優先接種第三針,並與第二針相隔至少四星期。至於六十歲或以上及高曝露群人士,可在接種第二針後六個月才打第三針疫苗。委員會亦建議新冠病毒的康復者,如有高危因素,可以在六個月後接種第二針疫苗。

  許樹昌指,不少文獻顯示復必泰的抗體水平較高,已接種兩針科興疫苗的人士,第三針可考慮轉打復必泰。他指,沒有證據顯示,現時打復必泰的人士,第三針轉打科興的後效果會更好,因此不建議他們轉平台。不過,他指不代表科興沒有用,兩隻疫苗的T細胞反應一樣,可保護感染後不會有重症及減低死亡風險。

  許樹昌引述智利數據顯示,科興作為加強劑仍然有一定效果,其中防止感染保護率可以增加二成四,至約八成的水平;減低入院的風險可以增加百分之四,至八成八水平。「如打第二針復必泰疫苗不幸在三十分鐘內有呼吸困難,就不可再打第三針(復必泰),這些人可考慮轉用科興。」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將有序地推出計畫,強調「不會等好耐」,現時須統計各種疫苗的需求,指現時採購一千五百萬劑科興及復必泰疫苗,是足夠市民接種,市民亦可選擇接種各種疫苗。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委員會目前只建議高危群組接種第三針疫苗,並且「宜快不宜慢」;所有十八歲以上、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士都應該打第三針。至於接種復必泰人士,維持的抗體水平較長,不急於打第三針,但「不是一世都無得打第三針」;即使市民不屬於優先群組,「我覺得他們最終都可能要,只不過要看看時間是何時,再選擇疫苗。」例如屆時有第二代疫苗是否更適合。

  現時接種兩劑疫苗已屬於完成接種疫苗,若要打第三針,有機會影響現時防疫政策中,完成疫苗接種的定義。徐樂堅指,免疫力低的人士是需要接種三針,才視為完成接種,其他群組就視為「加種疫苗」,兩者是有區分。

  被問到高危人士是否需要每年「補針」。劉宇隆指,相關安排已屬比較遙遠,而下年中可能已有成熟的第二代疫苗,要視乎疫苗最新形勢。

  至於為減低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打復必泰後出現心肌炎的風險,委員會早前只建議他們打一針即可。劉宇隆指,上月中至星期一前,全港有六萬多名青少年,已完成接種一劑復必泰,但抗體水平會隨時間下降,日後會參考文獻,並了解第二代疫苗有否改善心肌炎問題,再決定青少年是否接種第二劑復必泰。

  另外,委員會維持接種新冠疫苗及季節性流感疫苗,應相隔最少十四日的接種建議。劉宇隆指,本港不跟隨世衛更新的指引,是評估本港在清零策略下,有足夠時間安排接種,毋須太急,而且有助區分兩種疫苗可能出現的反應或副作用。若市民有需要在新冠疫苗後接種其他疫苗,都可彈性處理。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