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爭議僵持不下 爾灣市決議放棄軍人墓地項目

本報記者尚穎爾灣報道

爾灣市議會例會本週以4:1的投票結果做出決議,支持退伍軍人公墓修建項目遷往橙縣安那罕山石膏峽谷(Gypsum Canyon)新址。意味著經過7年多意見不一,爭論不休,僵持不下,爾灣市政府最終擺脫了軍人公墓項目爾灣選址這一「燙手山芋」。

據悉,早在7 月,北橙縣安那罕市議會已一致通過支持在安那罕山石膏峽谷修建軍人記念公墓,地點在 91 號高速公路和 241 號收費公路交叉口東南部安那罕山的一處山地。7 月 27 日,橙縣縣政委員會也批準斥資 2000 萬美元推進石膏峽谷軍人公墓項目計劃,加上加州政府先前預留的 2400 萬美元,儘管尚未公佈新址建造的成本預算,目前公墓資金有 4400 萬美元。

日前,橙縣國會45區議員珀特 (Katie Porter) ,48區議員斯蒂爾(Michelle Steel)等國會議員也宣佈,支持石膏峽谷軍人公墓新址。珀特議員在聲明中說:「我們有責任為我們的軍人和軍人家庭做正確的事。為對國家做出巨大犧牲的退伍軍人,我們能做的最起碼的事是給他們最後的安息之地。應該盡快開始建造退伍軍人公墓項目,而安那罕石膏峽谷新址是最可行的選擇」。

橙縣退伍軍人聯盟主席貝拉迪諾(Nick Bernardino)也向媒體表達支持安那罕山公墓新址。他代表退伍軍人和家屬表示,「我們已經等了 10 年。我們厭倦了捲入你們的政治鬥爭。我們不是棋子,我們是退伍軍人,應該得到最後的安息之地」。

據記者了解,退伍軍人從2012 年開始討論在爾灣建軍人公墓,希望能在大公園舊的海軍陸戰隊El Toro空軍基地某處找到安息之地,因為當初美軍參戰時都從該基地出發。也希望將部分改造成博物館,以紀念在該基地服役的退伍軍人。2014 年,加州55區民主黨籍眾議員希爾沃(Quirk-Silva) 與當時的68區共和黨籍眾議員華格納 (Donald Wagner) 等6名加州參眾議員共同發起第 1453 號法案(AB 1453),提議在橙縣修建「南加州退伍軍人紀念公墓」項目。同年 8 月 25 日,法案獲加州議會批準,9月27日州長簽字,於2015 年 1 月 1 日開始生效。之後,爾灣市議會通過了第 14-27 號決議,支持AB 1453 州法通過,並表達市議會提供土地並開發加州退伍軍人公墓的強烈興趣,成立了「特設州退伍軍人公墓委員會」審議該項目。

「特設委員會」最初的選址為,爾灣市橙縣大公園曾經的El Toro海軍航空基地(former Marine Corps Air Station)遺址一處125英畝的區域,即市議會稱為的ARDA選址。但由於ARDA選址緊臨大公園居民區及學校,遭到社區亞裔及華裔居民的反對。儘管開發商與爾灣市政府曾嘗試其它選址方案,但2019年,爾灣9000多選民連署簽名,促成爾灣軍人公墓選址議案列入2020年11月大選的公投選項。最終,在大多數選民投票支持下,爾灣通過市立法,再次確認了ARDA選址。此後,在2020年5月12的爾灣市議會上,包括現任市長柯安(Farrah Khan),市議員卡洛(Mike Carrol)和華裔議員郭正明(Anthony Kuo)等大多數市議員投票採納支持爾灣市民的連署提議,即堅持在ARDA選址修建軍人公墓。當時唯一投反對票的是爾灣前市長希爾(Christina Shea)。

今年6月22日,爾灣市議會再次就軍人公墓修建項目選址舉行聽證會,涉及兩處位於爾灣大公園的選址:2019年選民公投決定的ARDA選址和大公園高爾夫球場選址,大公園居民繼續反對ARDA選址。市議會就公墓議題再次僵持不下,最終未能達成新的共識。但爾灣市前市長,現任市議員安格蘭(Larry Agran)強調,依照爾灣市公投立法,軍人公墓大公園ARDA選址(the Amended and Restated Development Agreement Site)是唯一合法的修建地點。除非爾灣市重新舉行選民投票,由多數選民通過同意修正或廢除現存市立法。在爾灣市修建軍人公墓項目,陷入僵局。

當時,市政府律師梅爾欽(Jeffrey Melching)介紹,「加州退伍軍人事務部」(CalVet)發佈針對兩處公墓選址ARDA選址和高爾夫球場選址的研究。ARDA選址是唯一一個正式報告的方案。但ARDA選址的費用包括,對整個125英畝地的清理準備工程,拆除現存的77個建築,清理地基,樓板,混凝土,以及清除釐清污染等,建設成本9500多萬,加其它費用總計為1.02億元,預算高;但高爾夫球場選址相對更便宜,總計需7400多萬。

爾灣市議員金泰美(Tammy Kim)透露,收到幾百份大公園社區居民反對ARDA選址的郵件。她認為,如果市議會繼續堅持在 ARDA 選址開發公墓,市政府將會陷入訴訟。此外,橙縣紀事報報道,據加州州務卿辦公室的數據,自 2015 年以來,開發商在爾灣軍人公墓選址項目花費了超過 200 萬美元。十多年前開發商最初將土地出售給市政府時與市政府曾達成的協議,FivePoint 將首先對ARDA選址物業進行收購。還稱FivePoint 的部分捐款專門捐給了退伍軍人團體,其中近 100 萬元捐給了橙縣縣退伍軍人聯盟,該組織多年來一直為反對ARDA選址多方遊說。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