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黨提徵富豪企業稅

民主黨資深參議員懷登(中)及沃倫(左)等周二在國會山莊見記者。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參議院民主黨人周三公布「雙管齊下」策略,提案徵收「億萬富豪稅」,以及對最賺錢的美國企業徵收百分之十五的最低企業稅,以協助為總統拜登正制訂的社會政策和氣候變化議案籌資。

  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懷登和包括民主黨女參議員沃倫在內的其他議員表示,這項立法旨在遏制企業和富人的避稅行為,可帶來數千億美元的收入,用於資助拜登的「重建更美好未來」計畫。這項計畫預計耗資一萬五千億至二萬億美元。根據民主黨的聲明,涉及創新徵稅方式的億萬富豪稅,擬於二〇二二稅收年度生效,預計影響約七百名資產超過十億美元,或連續三年年收入至少一億美元的富豪納稅人。

  提案要求這類最富有的美國人,每年就股票和債券等上市交易資產的未變現收益(增值)納稅。在現行法例下,他們在出售那些資產時,才需要繳稅。至於所擁有的房地產或封閉式企業等,由於稅局難以對其估值,在出售前不會徵稅。幕僚們表示,億萬富豪稅將對股票等年內有增值的可交易資產,徵收百分之二十三點八的長期資本增值稅,不論這些資產是否已經出售。方案也將允許納稅人申報資產損失扣稅。

  有關新稅方案還包括參議院民主黨人周二公布的一項措施,即按企業向股東報告的利潤,對公司徵收百分之十五的最低稅率。企業最低稅將瞄準三年間每年錄逾十億美元利潤的公司。民主黨議員表示,這將與已經獲一百三十六個國家通過的全球企業最低稅銜接。

  不過,這項億萬富豪稅可能面臨眾議院內民主黨人的反對。據悉眾議院的民主黨人對富豪稅和企業最低稅率的可行性皆有疑問。此外,對於資產的未變現收益是否可以被視為收入,很可能引起法律爭議,最終或鬧上法庭,由法官裁定。全國納稅人聯盟等團體已表示反對向億萬富豪徵收未變現的資本增值稅,認為這將使稅收系統增加更多的官僚作風,並給商業投資者帶來新的負擔。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