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罕有現身 赴荷蘭考察農業

馬雲(左)遠赴荷蘭的研究機構,考察農業技術。

  (星島日報報道)失言及監管風波後,前首富馬雲首次公開現身國外。阿里巴巴集團(9988)旗下的《南華早報》於26日刊登三張馬雲的照片,日期為10月25日,並發文指馬雲本人一直在荷蘭的研究機構考察農業技術。

  《南華早報》援引熟悉馬雲計畫的人士透露,馬雲將繼續參觀涉及農業基礎設施和植物育種的歐洲企業與研究機構。同時有消息人士表示,馬雲相信將他考察的技術與阿里巴巴的雲計算、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技術相結合,能有助於中國農業實現現代化。

  上周曾有港媒獨家報道指,馬雲成功出境曾於本港現身,並與多位香港富豪密會,隨後又於16日凌晨乘夜機飛往西班牙略卡島度假。自馬雲在2020年一次演講中公開批評政府金融監管體系後,便基本消失在公眾視野,隨後其商業帝國受到監管機構嚴格審查,而其金融科技子公司螞蟻集團擬集資370億美元的首次公開發行(IPO)亦被叫停。

  曾連續數年位居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於去年10月出席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時,公開批評中國金融業「沒有成熟的生態體系」,而銀行亦停留在「當鋪思維」;他指,「好的創新不怕監管」,直接批判內地儘管部門的金融監管方式跟不上形勢發展,更形容有關部門「用管理火車站的辦法去管理飛機場」。馬雲於2019年已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