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兒飆七成 陳幸明籲齊心護童

署理總督察陳幸明展示「童行.同心Let's T.A.L.K.保護兒童計畫」宣傳牌,籲大眾保護兒童。

  (星島日報報道)保護兒童,減少虐兒,你也可以出一分力!警務處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署理總督察陳幸明接受本報獨家專訪,透露今年首八個月錄得逾七百宗虐兒案,比去年同期急增近七成,警方為向大眾宣傳「向虐兒說不」的訊息,本月舉行「童行.同心 Let’s T.A.L.K.保護兒童計畫」,當中重點活動「開合跳挑戰」短片比賽鼓勵市民拍攝加入保護兒童訊息口號、具創意的「開合跳」運動短片,「一哥」蕭澤頤已率先提交作品以示支持,警方希望收集至少一千一百二十條短片,以響應十一月二十日的聯合國世界兒童日,並且一同創造世界紀錄。

  警務處最新數字顯示,今年首八個月接獲七百八十宗虐兒案,比去年同期的四百五十九宗急升約六成九,當中侵害兒童人身罪行(身體傷害)有四百〇三宗,七成半施虐者是家長,涉及零至五歲受虐兒童個案有一百二十宗,六至十一歲有一百七十七宗,十二至十六歲有一百〇六宗;餘下的三百七十七宗是侵害兒童性罪行(性侵犯),涉及零至五歲受害人個案有十九宗,六至十一歲則有九十七宗,十二至十六歲有二百六十一宗。

  警務處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署理總督察陳幸明指出,涉事家長未必有心傷害子女,他們可能不堪經濟或工作壓力,使用不適當管教方式,繼而向子女作出肉體傷害,受虐兒童一般雖僅受輕傷,但心理仍受到傷害,警方處理虐兒案件時,會和社工保持緊密合作,又與專業人士一起引導小朋友說出案情,並時刻以兒童及其家庭福祉作為依歸,和家長、社工、醫生及護士等持份者建立「安全網」,齊心令兒童遠離家暴。

  警隊一直致力為兒童提供健康和安全的成長環境,不時進行相關宣傳工作,最新活動是本月十日至下月二十七日舉行的「童行.同心 Let’s T.A.L.K.保護兒童計畫」,宣傳口號為「保護兒童,愛中成長」。陳幸明指出,在各警區警民關係組及多個機構的支持下,計畫設有多項活動,當中重點活動「開合跳挑戰」短片比賽鼓勵父母與子女或任何市民拍攝具創意的「開合跳」運動短片,片段中須加入宣揚保護兒童訊息的口號,因應十一月二十日是聯合國世界兒童日,期望收集到最少一千一百二十條短片,為本港創造一項世界紀錄。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為呼籲廣大市民參與,身先士卒提交短片,片段可見他和一名男童一起進行開合跳等四種跳動姿態,兩人動作整齊一致,甚有默契,他隨後重複計畫口號,並呼籲男女老少踴躍參加比賽。據悉,直至前日有一百八十條短片上載參賽,市民如欲參加,可瀏覽網站(https://www.idea.gov.hk/hkpf-crm-sup/jumpingjackschallenge/tc/detail)了解詳情。

  陳幸明續稱,計畫亦有其他活動,例如「親子填色及口號設計比賽」及「Let’s T.A.L.K.保護兒童研討會」,更設有「一站式網絡程式」,透過不同類型活動宣揚保護兒童訊息。

  據悉,該計畫總共有四隻卡通吉祥物,造型分為男童和女童,上衣各自印有「T」、「A」、「L」及「K」四個英文字母。陳幸明解釋,「T」代表科技(Technology),警方透過科技提供保護兒童及心理健康的資訊,「A」即是警惕(Alertness),各界必須提高警覺保護小朋友,「L」解作聆聽(Listening),持份者透過溝通了解小朋友需要,「K」意指友愛(Kindness),任何人必須要向兒童展示慈愛。她補充,若能履行上述四項條件,相信可以保護兒童免受任何傷害。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