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聯合會組織逾千人遊行  反對8大道遊民收容所計劃

華裔民眾高舉標語反對8大道遊民收容所計劃。

本報記者張之銘紐約報道

市長白思豪計劃在布碌崙華人聚居的8大道興建一個遊民收容所的計劃,引起當地華裔社區強烈反對。美國紐約華人聯合會於10月27日舉行集會遊行,號召民眾反對這一計劃,吸引了逾千人參加。抗議者紛紛表示,華社堅決反對這一沒有社區參與的計劃。若市府仍一意孤行,華社將舉行更大規模的抗議,直至該計劃取消為止。

市社會服務局(Department of Social Services, DSS)於近期通知代表社區的議員時稱,計劃在位於65街801號的8大道的一處空地興建一個收容121個遊民家庭的收容所,並由非牟利機構Women In Need(WIN)管理。該收容所預定於明年興建,並在明年冬季完成後開放。
為反對市府的這一計劃,美國紐約華人聯合會於10月27日下午3時,在布碌崙8大道交65街組織華裔民眾集會,吸引逾千人參加。
集會結束後,逾千人在警方的帶領下高舉反對該計劃的中英文標語,並高喊「保衛家園」及「沒有社區參與就沒有遊民收容所」等中英文口號,沿8大道交65街遊行至55街,引得各族裔民眾駐足圍觀。
美國紐約華人聯合會負責人黃啓旺說,華人絕不同意在華裔民眾聚居、且華裔商家雲集的8大道這一華社最繁華的商業社區設立遊民收容所。這是市府對華裔的不尊重與歧視。為什麼市府毫無顧忌地這樣做?因為華裔社區長期來不為爭取其應有的權益發聲。我們要投票讓損害華人社區利益的政客下台,並在自己的社區當家做主,要求華裔社區獲得公平公正的對待。黃啓旺呼籲,華裔民眾應團結一致,抗爭到底。若市府仍一意孤行,華裔社區將舉行更大規模的抗議,直至該計劃取消為止。
亞裔維權大聯盟總召集人陳善莊說,今天來自全市五區的華人來到這裡,抗議對華裔社區的不公。市府在未與當地社區溝通且並無社區參與的情況下,擅自決定在8大道地鐵站出口這一華裔民眾聚居及華裔商家雲集的區域建立遊民收容所,實在讓人無法接受。這也是現任市長白思豪當政8年來,對華裔民眾歧視與漠視的又一個例子。陳善莊呼籲華裔民眾在11月2日前投票自救,選出真正為華人發聲的民選官員,以維護華裔民眾的根本利益。
包括趙鏡源、林煜、姜書棟、陳慧華、林錚、黃友興、陳子晉等十餘位華社代表在致辭中說,建立遊民收容所的的做法不僅勞民傷財,且會讓華社及遊民紛紛受害。因為這些無法提供足夠服務的遊民收容所不僅無法解決遊民的問題,還會為遍布學校及公園等的8大道華裔社區安全威脅等帶來一系列隱患。最終只有遊民收容所的經營者從中牟取暴利。華裔社區堅決反對這一沒有社區參與及諮詢的計劃,並將與市長白思豪及繼承白思豪這些傷害華裔社區政策的民選官員抗爭到底。
紐約市長共和黨提名人、「守護天使」組織創辦人斯利瓦(Curtis Sliwa)、市議會第43選區共和黨提名人Brian Fox、及市議會第47選區共和黨提名人蘇斯克威(Mark Szuszkiewicz)出席此次抗議示威,以支持華裔社區反對8大道遊民收容所計劃。斯利瓦說,白思豪在全市各地興建遊民收容所,且稱已考慮過社區的意見與安全。這一說法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斯利瓦承諾,將在當選後不再興建遊民收容所,並將開除市社會服務局局長班克斯(Steven Banks)。斯利瓦說,他將一如既往地同華裔社區站在一起,保護華人免受仇恨犯罪的攻擊,並保留特殊高中入學考試(SHSAT)及天才班(Gifted and Talented)。

逾千人沿8大道遊行反對8大道遊民收容所計劃。 

華裔男童(發言者)反對8大道遊民收容所計劃。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