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體育園首引入室內田徑場

當局擬於園區內引入全港首個大型室內田徑場。

  (星島日報報道)為加強本港的體育設施,港府除了正在興建啟德體育園,亦一直部署在馬鞍山白石興建第二個體育園。經展開初步可行性研究後,民政事務局已進一步敲定園區內設施,當中包括最少四個符合國際標準的場地,包括板球場、棒球場、溜冰場和室內田徑場,日後可用作舉辦區域性賽事。當中最惹人關注的,是當局擬於園區內引入的田徑場,將是全港首個大型室內田徑設施,冀可助本港運動員爭取佳績,而以臨時方式在白石經營多年的高爾夫球練習場,亦終可正式「落戶」。體育專員楊德強表示,稍後會再作深入研究,確定不同體育設施的具體擺位,冀白石體育園可與兩年後落成的啟德體育園,產生互補作用。

  擬建於馬鞍山白石陸岬北部的白石體育園,佔地約十四點七公頃,早年已劃為「康樂」地帶,現時工地大部分地方以短期租約形式批予體院用作單車練習場及其他營運者用作臨時公眾收費停車場、露天存放場、高爾夫球練習場和燒烤場。政府近年聘請顧問就項目的整體規劃展開初步研究,近期已進一步敲定體育園內的初步建議發展範圍,以及擬建設施。

  當局早年已曾表示計畫在園區興建板球場、棒球場和溜冰場等相對較為「冷門」項目的設施,而因應室內田徑賽事近年漸漸普及,白石體育園最新建議注入有關設施;值得留意的是,四項設施均會以符合國際標準的規模興建,以便日後可用作舉辦區域性賽事,當中的板球場和棒球場屬於「兩用場地」,確保地盡其用,除了設有觀眾席,需要時亦可用作天然草地足球場。

  體育專員楊德強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冀可於白石體育園提供在本港其他地區欠缺的設施,其中板球和棒球的參與人數漸多,因而希望替兩項運動提供標準場地,「惟近年設計新場時,也希望做到地盡其用,因此這類的佔地面積較大的場地,不會『劃死』,需要時可改作足球場,運用上可以變得靈活一些。」楊又指,室內田徑賽是近年國際體壇的發展趨勢,田總近年曾提出改建銅鑼灣運動場,但礙於交通配套並不可行,考慮到白石有足夠空間,因而決引入有關設施,相信可助本港運動員爭取佳績。

  至於引入高爾夫球練習場,楊說除了是由於業界已在白石經營多年,也是考慮到本港整體練習設施較少,但日後其佔地面積和球道數目可能需要減少。他說,曾參考一些土地資源同樣緊張的國家,如日本,留意到不少海外的高爾夫球練習場也是「向高發展」,練習球道可以樓高兩至三層,因此未來也會以此方式盡量提供球道。

  當局亦首次提到,計畫在園區內提供一個健身中心。楊德強解釋,近年不少運動的體能需求愈來愈大,令市民對健身設施需求也更加殷切,「這不但是本身熱愛健身的人士,參與不同運動項目的市民在練習後,也希望可以進行體能訓練,故近年已在一些新建場館注入健身設施,白石體育園也有需要,方便市民同時練波及健身。」

  楊德強表示,現時只是初步確定園區的設施種類,稍後會進行下一階段可行性研究,再確定不同設施的具體擺位,以及有足夠空間容納,預計再需時一年,屆時會最後確定園區容納的設施,以及觀眾席數目,從而再評估園區造價,以及所需興建時間。他說,現時正在興建的啟德體育園主要提供一些大型場館,冀未來可與白石體育園產生互補作用。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