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界向立法會及特首參選人提聯合政綱 爭取改善就業質素

工聯會、勞聯、港九工團聯合總會聯同多個公務員工會發表聯合政綱,提出7項勞工議題相關的建議,包括政府應主動改善就業質素及解決在職貧窮問題。工會認為勞工政策目標是打工仔工作8小時,收入應可養活自己及家人,而非目前打工仔需加班才足以養家。政綱建議政府採取積極的就業措施,大力發展經濟,推動再工業化和對接大灣區,創造更多優質職位和上流空間,並以合理保酬鼓勵就業,除了解決「有工無人做」的問題,亦能實踐「以工代賑」,從而降低社福開支。

同時,政綱亦建議改善住屋問題。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指住在劏房的打工仔受到很大壓力,5,000至7,000元租金的劏房面積很小,居住環境欠佳。該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提到,香港工時長與生活成本有關,又說樓價租金與打工仔收入脫節,因此房屋是解決貧窮問題的關鍵。

政綱亦提及勞工保障,建議訂立長遠失業保障制度。

團體表示,未來將會積極遊說立法會及特首選舉的候選人,將聯合政綱接納成為勞工政策政綱,以提高勞工保障。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