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歲珺妍患血癌 求骨髓續命

活潑可人的沈珺妍患上血癌,親友公開呼籲市民捐贈骨髓。

  (星島日報報道)九歲活潑女童沈珺妍患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留醫兒童醫院接受治療,無奈化療未能有效控制病情,急需物色合適的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親友在網上呼籲市民前往捐血,並登記成為捐贈者,指現時除了傳統骨髓捐贈外,亦有技術可透過採集捐贈者的周邊血,從中抽取造血幹細胞移植,過程近似捐血,毋須住院或全身麻醉,盼熱心人士為女童延續生命。

  珺妍母親的友人前日在網上發出緊急呼籲,指珺妍八月某天突然高燒不退,家人慌忙求醫,不料經驗血後確診骨髓性白血病,隨即轉至香港兒童醫院接受治療,事件令珺妍一家難以接受,雪上加霜的是小朋友忍受化療折磨,卻不見效果,只能等候骨髓移植。

  友人透露,珺妍母親是好媽媽,自女兒出生以來的九年,從不在晚上約朋友見面,只為陪伴女兒,珍惜母女相處時光,女兒患病令好友陷入谷底,懇請十八至五十歲的市民前往紅十字會登記成為「周邊血幹細胞捐贈及骨髓捐贈者」,或於捐血時登記成為捐贈者,「萬分之一的機會,爭分奪秒,希望有合適的捐贈者。」

  據了解,捐贈者不能指定受惠人,但更多人參與捐贈,更可能為珺妍覓得合適的捐贈者,有報道指,珺妍也明白有關制度,希望可以藉此幫助其他等待捐贈的病人。

  珺妍母親向傳媒表示,女兒已留醫一個半月,正進行第二期化療,近期身體狀況欠佳,不時嘔吐及肚瀉等,醫生指化療或能暫時控制病情,但亦有機會復發,移植骨髓是唯一根治方式,希望在兩星期內進行移植,否則有機會出現更多併發症。

  兒科醫生陳欣永表示,血癌是最常見的兒童癌症,由於骨髓出現癌細胞,影響白血球、血小板和紅血球功能,小朋友患病後可能出現疲倦、經常瘀傷和出血、氣喘及骨痛等不適症狀。他指出,兒童患血癌的痊瘉機會率較成人高,可達六成至九成,醫生一般以化療作初步治療,惟根治需作骨髓移植 ,「拖得愈耐,癌細胞愈大,愈難根治,亦增加死亡率。」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