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枚郵票拍賣 估價逾6400萬

  (星島日報報道)拍賣行蘇富比周二表示,全世界第一款郵票「黑便士」(Penny Black,見圖)即將拍賣,落槌價上看八百二十五萬美元(約六千四百一十多萬港元)。

  根據蘇富比的說法,「黑便士」的歷史可追溯至一八四〇年,拍賣的這枚郵票是「世界第一款郵票的首印版之一」,將於十二月七日在倫敦「珍寶」(Treasures)拍賣會上拍賣。這枚帶背膠的郵票印有英國維多利亞女皇頭像,郵票貼在一份日期為一八四〇年四月十日的文件上,屬於蘇格蘭政治家、英國郵政服務改革者華萊士(Robert Wallace)的收藏。

  「黑便士」是全世界第一款公開發行的固定面額郵票,自一八四〇年五月六日正式開始使用。在此之前,郵資由收件者支付。這枚珍貴郵票的所有者、企業家兼集郵愛好者霍利約克(Alan Holyoake)告訴路透社:「華萊士的簽名、日期、筆記……證明這就是世界上的第一款郵票,如今世界各國都在使用郵票。」霍利約克透露,他在大約十年前獲得這枚「黑便士」,此後展開三年研究計畫,判定郵票真偽。他手上的郵票擁有英國皇家集郵協會與英國集郵協會認證。

  蘇富比珍寶拍賣負責人豪斯表示:「這是全球首款郵票、 所有郵票的前身,毫無疑問也是集郵史中最重要的一塊拼圖。」他說:「儘管在全世界的公共和私人收藏中,有許多非常重要的郵票,但正是這枚郵票開啟了現代為人熟知的郵政系統。」

  本次拍賣的郵票相信是現存的三枚「黑便士」之一,另外兩枚由英國郵政博物館收藏。蘇富比說,這將是此類產品首次出現在拍賣會上,預計拍賣價格介乎四百萬至六萬英鎊之間。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