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專家組同意推薦 輝瑞5-11歲兒童疫苗

■FDA顧問小組開會,決定建議當局授權輝瑞藥廠的新冠兒童疫苗,應用於5至11歲兒童身上。美聯社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顧問小組建議,可以授權輝瑞藥廠(Pfizer)的新冠疫苗用於5至11歲兒童,預料疫苗調低劑量後很快可獲批准。

綜合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FDA專家顧問小組26日開會期間,成員幾乎一致同意,輝瑞疫苗對5至11歲兒童利大於弊,過程中只有1人投下棄權票。專家組成員科恩(Amanda Cohn)表示,這個年齡組別的兒童和其他人一樣,也應有權接受注射疫苗。

由於專家小組的建議不具約束力,未來幾天仍需等待FDA部門首長的正式決定。至於另一個衛生部門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其顧問小組亦定在下星期審議輝瑞的申請,倘若兩個部門都批出授權,全美2800萬名5至11歲兒童最快下月初可以接種。

目前輝瑞疫苗已用於12歲以上的兒童,越來越多兒科醫生和家長呼籲,幼齡孩子也需要保障。數據顯示,隨著變種病毒入侵社區,染疫住院的5至11歲兒童已經超過8300人,另外近100人死亡。而在這次審批前,部分州府已提前準備,只待聯邦批出授權後就可配合。據悉,幼童疫苗的劑量是正常的1/3,屆時會以橙色瓶蓋標示。

臨床數據反映,輝瑞疫苗能有效預防兒童出現新冠症狀。測試期間,超過2200名小學生分為2組,分別注射安慰劑及低劑量疫苗,結果接種疫苗的孩子抗體水平與接受正常劑量的成年人相約,疫苗有效率也達91%。報告也表示,兒童可安全注射低劑量疫苗,但部分人會出現手臂酸痛、發燒、疼痛等短暫副作用。輝瑞公司最近已應FDA的要求,再招募2300名兒童進行測試,初步亦顯示沒有出現嚴重副作用。

對於潛在心臟病風險的問題,FDA專家小組表示,幼童患上此病的機率較低,相反新冠疫苗繼續推行的話,平均每接種100萬人就可預防200至250人住院,因此利大於弊。本報訊

美國